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夜市摊主:从地摊起步,想开一家西餐厅
2022-08-03 15:0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和王景涛的姐姐柴恺怡(中)、王景涛(右)在摊位上

■吕亦菲 文 王锐 摄

晚上7点,三堡街,人来人往。从中吴大桥到西仓桥,短短800来米的距离,有人声鼎沸的沿街商铺、琳琅满目的后备厢集市、各式各样的市井小摊,还有流光溢彩的霓虹灯招牌不停地忽闪忽闪。摊位边那些汗流浃背的忙碌身影,搭乘夜市消费复苏的快车,打磨着属于自己的创业故事。

网红汉堡摊“00后”摊主王景涛就是其中之一。短短两个月,他的汉堡摊见证了夜市经济的崛起,他也在一步步向自己的梦想靠近。本期《记者跟你一起干》栏目,记者跟随王景涛去三堡街夜市练摊做汉堡,体验“00后”新职场,感受城市夜滋味。

一步步,他慢慢积累起自己的客源

在准备好牛肉、酱料、配菜以及制作工具后,下午6点半,记者和王景涛、王景涛的姐姐柴恺怡准时来到三堡街。调好灯光、架起招牌、安放好各类材料后,黄油热锅,立马飘起了勾引食欲的香味,来往的行人都忍不住瞥一眼这个小摊。

“7点有预约单,先做起来。”王景涛这一句话虽然只有短短几个字,却是他用两个月的汗水换来的。“做生意最难的就是积累客户。”从第一天摆摊开始,他就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每做一单生意,他都会征得对方同意,把客户拉进群里,和顾客处成朋友是王景涛一直坚持的“生意经”。

两个月时间,他的聊天群已经有600多名客户,他会不定时在群里发放福利,“对上‘暗号’享第二个半价”就是当天的活动。晚上7点半的三堡街,人更多了,一位妈妈带着两个女儿来到了摊位前,女儿小声地报出了当天的“暗号”。这位妈妈告诉记者,她们是这个汉堡摊的老顾客了,这里的汉堡除了用料扎实、好吃之外,摊主还很风趣幽默。王景涛一个晚上要招呼好多像这样的老顾客,有人在群里留言预约汉堡,有人则直接到现场购买。

“你们这汉堡好吃吗?”面对路人的驻足询问,记者也学王景涛当起了销售。“汉堡是手打牛肉现做的肉饼。”“牛肉都是选用牛身上最嫩的黄瓜条和牛霖。”“酱料都是自己调配的。”记者一顿“输出”后,终于听到有顾客说“好,来一个”,成就感顿生。想到王景涛摆摊初期也是这么吆喝,才一点点积累起顾客群,感受到了摆摊的不易。

从零开始,用汉堡传递自己的人生态度

“你来试一下。”记者系上围裙成为了主厨。按照步骤,记者取出肉泥,搓成肉球后放上电子秤称重,以确保每颗肉球在95克左右。接着将肉球放入平底锅用压肉器压成饼状,两面各煎1分钟,至7成熟时取出。边上煎好的面包上已经撒上特制酱料,按次序铺好生菜、西红柿、酸黄瓜,香气四溢的牛肉出锅后再放上一片芝士,用喷枪加热芝士三到四秒,最后将另一片放上培根的面包合上,一个标配招牌牛肉汉堡就做好了。

王景涛给他的汉堡取名为“反emo战士”。emo是一个网络流行语,英文emotional的缩写,被网友们衍生出“丧”“忧郁”“伤感”等多重含义。他说,一开始在家附近的小区门口摆摊,生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后来在天街举办的车友会后备厢集市上,才有了一点人气。5月中旬刚来三堡街摆摊的时候,每天下午三四点就要来占位。那段时间被王景涛形容成“最疯狂的一段时间”,每天街上挤满了人,自己的汉堡摊在网络助推下,成了三堡街的“流量明星”之一,最火爆的时候,每天要完成100多单,甚至顾客要排队两个小时才能吃上。

生意虽然比初期好了很多,但还是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摊位位置、招揽新客、留住熟客、研究新品……脑子里每天都在盘算这些事。”王景涛说,从零起步,尽管困难重重,但他始终积极乐观,汉堡取名“反emo”,就是想传递自己的乐观向上、不畏困难的心态。

未来,他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西餐厅

几个汉堡做完,不知不觉已经过了8点。三堡街上的人多到说话要对着耳朵才能听清。天气闷热而潮湿,加上锅内不断上升的热气,三个人几乎都已经浑身湿透。

“6月中旬,我们的摊位摆在室内,天气很热,空气还不流通。”王景涛回忆,当时自己负责写订单,妈妈负责煎肉饼、培根,柴恺怡负责组装、打包。长时间低着头,王景涛经常热到汗水全部滴到镜片上,连续一周的帮忙也让母亲腰伤复发。

生意越来越红火,小摊逐渐开始有了盈利,而且收入还很可观。于是王景涛开始张罗成立自己的小店铺。“最忙的那段时间,白天忙店面装修,晚上还要出来摆摊,每天累到一闭眼就能睡着。”7月16日,王景涛的汉堡小店在新北万达金街开张试营业,前来捧场的新老顾客络绎不绝。

“未来,我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西餐厅。”王景涛说,梦想才刚刚起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