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养老护理和母婴培训火爆
2022-08-02 09:3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给老人洗头的时候,要记得用手挡在老人的眼睛上方,免得老人被呛到。”

“这个顺序不对!要用毛巾的四个角依次擦拭老人的眼周,防止交叉感染。”

……

7月27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新北区绿洲家园“吾彩教育”的一间教室看到,20多名学员正在认真听讲解,并不时记着笔记,在培训资料上划出重点。在老师对着床上的假人实际操作时,学员们纷纷围拢过来,一边仔细观察,一边还拍起了视频。

“年纪大了,怕忘,拍下来回家仔细看。”52岁的杨丹萍下了夜班后特意赶来上课。她做的是小时工,一干就是12个小时,时薪不到20元,年纪大了,她觉得越来越吃不消,想要改行。因为3年前父亲出了车祸,她到医院照顾了2个多月,顺便学了点护理。父亲出院后,她便跟着在医院结识的一位主家,到金东方医院全天候照顾一位失能老人,做了大半年。“我就想着,把技术学好了,考到证,我就转行做这个。现在很多公司有照顾失能人员的派单,按单干活、收钱,时薪比厂里上班高,还能照顾家里,挺好的。”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近年来,养老护理培训逐渐火热,不少职业培训机构开设了该课程,并提供考证服务。在钟楼区金蓓蕾日医职业培训学校,养老护理员培训很受欢迎,去年以来已培训600多人。

在“一老”培训走俏的同时,“一少”更为火热。7月20日晚8点半,天宁区江南职业培训学校内,一群学员仍在上课,每人拿着一个洋娃娃,跟着老师的讲解学习婴儿操。学员陆女士坦言,她是为生二胎作准备,老大今年8岁了,以前带孩子稀里糊涂的,回头想想还是有些遗憾。学员崔雪萍则明确表示,她是为了改行。她目前在企业做资料管理,工资有5000多元,但上班路途较远,听说育婴员收入不错,她又喜欢小孩,于是报了课程,“考到证可以就近工作,以后还能带孙子,一举两得。”

“母婴市场培训一直很热,育婴员课程更受欢迎。”天宁区江南职业培训学校老师刘燕介绍,母婴培训主要有月嫂、育婴员和保育员,其中,育婴员带0—3岁的小孩,一般白班收入每月5000元以上,住家则有8000元,相比月嫂、保育员,就业渠道更宽,受拘束少,收入处于两者之间,性价比更高。她说,尤其是去年以来,育婴员课程报名火爆,相比2020年,去年增长超过三成,每个月都有班。今年受疫情影响,6月份才开班,已有100多人接受培训,报班还需等待个把月。金蓓蕾日医职业培训学校也是类似情形,去年以来培训近千人,从2020年以来,每年增长10%左右。

“两头热”因何而起?多家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老龄化与二胎、三胎放开是客观原因,政府引导起关键作用,新晋父母多为独生子女,加上人们观念更新,多方共振促进了市场的繁荣。

记者从人社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出台职业培训实施补贴办法,养老护理员、育婴员、保育员培训考试合格后,可享受学费补助。刘燕介绍,育婴员中级报名费为1399元,学员拿到等级证书证后,可获得补贴900元,“国家出钱让大家学技术,就业前景又不错,大家当然愿意。而且,现在的年轻人善于学习,对科学育儿更上心,老一辈也更加开明,愿意花钱请专业人士,既减少了育儿矛盾,也减轻了自己的压力。”

钟楼区金蓓蕾日医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徐步雪是我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他还给出了另外的观察:对学员的定期回访显示,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虽然培训人数在增加,但实际从业的比例有所下降,这一点在育婴员上特别明显。前几年,育婴员从业培训比约为83%,今年约为70%,“有一些学员说,她们考证,就是留个后手,一旦失业了,可以很快再就业。”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养老护理学员的年龄普遍在50岁以上;而育婴员的年龄多集中在三四十岁,50岁以上的多是为了家中第三代前来学习。徐步雪坦言,从培训人数来看,育婴员明显比养老护理员吃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养老行业,改变就业陈见。毕竟,我们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这个行业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和新鲜血液。(芮伟芬)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