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外汇管理局常州市中心支局:加强金融服务 积极助企纾困
2022-08-02 09:2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徐杨 通讯员 人行萱

“以前觉得跨境金融服务离我们很远,没想到,还真能解决我们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昨天,常州市某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疫情对企业的经营造成不小的冲击,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国际货运困难重重,影响了企业的发货和收款,公司的流动资金吃紧,急需融资周转。“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规模小、业务少,很难获得贷款。工行常州分行工作人员便向我们推介了由外汇局牵头建设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依托平台银行,可以为企业提供信用增进服务和更为便利的贸易融资服务。我们提交申请材料后,银行在平台上快速完成单证真实性核验和重复超额融资核验,并抓住低利率窗口,快速为我们发放了25万美元的出口应收账款融资。”

引导银行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场景功能,有效解决外贸企业融资真实性审核难、操作成本高、融资效率低等痛点问题,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常州市中心支局加强金融服务、助企纾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外汇局常州市中心支局多点发力,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健康发展。

组织开展多场宣导会,对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贯彻“应享尽享、应纳尽纳”原则,让更多有需求、有意愿且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享受便利化政策红利。今年上半年,辖内25家银行网点累计为55家优质企业办理便利化收支业务21.76亿美元。目前,还有40家企业、2家银行正在积极做好参与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

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常州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鼓励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投资常州实体产业和重点项目,提升外资质量,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办理资本项目便利化业务1890笔,金额3.24亿美元。近期向51家辖内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企业均已了解资本项目便利化业务政策,对合作银行办理资本项目业务的满意度达100%。

与市财政局、商务局联合发文开展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扶持专项行动,今年上半年,全市外汇套保规模同比增长87%,外汇套保比率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13个百分点,累计支持超1000家外贸企业办理外汇套保。

与辖内银企密切沟通,切实帮助银行解决展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铺设银企对接桥梁,加快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链上业务扩容。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银行共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及保单融资业务1050笔,服务企业161家,放款金额达10.97亿美元。全市共办理105笔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涉及金额1117万美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