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夫妻助学“竞赛” 情暖298名学子
2022-08-01 16:47:00  来源:中吴网  
1
听新闻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对于常州市民杜宇伟、刘琦平夫妇来说,每年的“丰收季”却在盛夏七八月。这不,最近夫妻俩在家不仅分享着“丰收”的喜悦,甚至还开始了相互“比拼”。“你那边参与爱心助学团队的40个人资助了65个孩子,我这边是你的几倍了。”“我们的爱心助学团队也在不断扩大,而且我们这边资助的一个学生考上了博士,现在可是最高学历了!”说起各自团队资助的学生,杜宇伟、刘琦平都不甘示弱,眼里满是欣慰和喜悦。

(杜宇伟、刘琦平夫妻相互“比拼”各自团队资助的学生)

杜宇伟是国家电网常州供电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妻子刘琦平去年年底刚从常州市人民检察院退休。从2003年起,夫妻俩自发与陕西汉中地区的贫困学生结对,资助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我的父母都是乡村教师,我从小就听他们讲帮助贫困学生的事情和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杜宇伟说,早在2002年,他就开始在网上搜寻捐资助学的相关信息,还瞒着妻子匿名捐助了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的一名贫困学生。

(受助学生写来的感谢信)

刘琦平知道丈夫捐助学生的事情后,不仅全力支持丈夫,而且自己也开始公益助学,还带动单位同事、身边亲戚朋友一起参与,把助学做成了一项事业。在妻子的影响下,杜宇伟也把身边的亲朋好友带动起来。渐渐地,夫妻两人分别组成了两支爱心助学团队,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近年来,夫妻俩的民间助学团队不断有人加入,有些爱心志愿者同时结对了几个学生,有些则资助一个学生完成学业后,又无缝对接资助下一个学生。

每年盛夏时节是夫妻俩最忙碌的时候,他们时刻关注着受助学生的高考情况。今年共有27名受助学生参加了高考,其中有一半人的成绩超过了一本分数线。夫妻俩为考出好成绩的学生感到高兴,同时也为高考失利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鼓励孩子们正确看待高考,好好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

(夫妻俩安慰高考失利的受助学生)

陕西小伙子刘康从小父母双亡,跟着奶奶艰难度日。在爱心助学团队的资助下,他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2018年,表现优秀的刘康考上了陕西省选调生,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2019年被评为当地的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当上了副镇长。7月23日,刘康和刘琦平视频连线,分享了自己即将在今年10月结婚的好消息。“和这些孩子交流时非常开心。与其说是我们帮助了他们,不如说是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快乐。”刘琦平说。

(刘康和刘琦平视频连线)

目前,杜宇伟、刘琦平夫妻的爱心助学团队总计有志愿者212人,共资助学生298人,资助范围也从最初的陕西扩展到新疆、甘肃等地。受助学生中已有135人考上了大学,80多人走上了工作岗位,他们也正以自己的行动回报着社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