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满城尽现“鱼水情”
——常州市积极探索新时代双拥工作的“常州样板”纪事
2022-08-01 09:1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芮伟芬 王欣冉 王亚迪

今天,全省第十二届双拥模范城(县、区)、双拥模范单位和先进个人名单公布,常州市及5个辖市区、6家单位、8位个人荣列其中。

这是常州市继2020年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后,再次赢得殊荣。

“八一”前,驻常部队的每位官兵都收到了市委、市政府赠送的节日慰问品。这一全省首创的慰问制度,在常州市已持续20多年;

现役军人乘坐市内公共交通、游览全市所有景区,连续26年免费;

……

军民同心,其利断金;心手相连,休戚与共。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新时代双拥工作的“常州样板”,努力谱写具有常州特色的新时代军民“鱼水情”新篇章,奏响了全市高质量发展与新时代强军目标深度融合的最强音。

一份清单,凸显双拥“常州力度”

一沓持续18年的“办事清单”,见证了常州市拥军的全心全意——

2005年以来,按照“部队所需、地方所能、无偿援助、当年办结”的原则,每年年初,常州市出台军地互办实事计划,列出为部队办实事清单,跟进支持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为驻常部队新建训练运动场地、军营图书馆、改造营院环境、购置文体器材、升级生活设施、提升技能学历,件件落实“责任人”。截至目前,累计办结实事1817项,投入资金7.6亿元。

这一做法得到全国双拥办的肯定。我市作为江苏省唯一代表,在东部战区拥军支前工作会议上作交流。

兵者,国之大事。

安不忘危,方能久安。常州市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将双拥工作写入党委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列入全市年度考核目标,与经济建设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在全省率先出台双拥工作实施细则,市党政领导带头走访慰问部队、带头接受国防教育、带头学习国防政策法规、带头参加双拥重大活动,深入现场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为全市上下重视双拥、支持双拥、推动双拥作出了表率。

上为之,下效之。在我市,尊军崇军蔚然成风,科技拥军、文化拥军、法律拥军、社区拥军等活动方兴未艾。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常州军分区联合表彰了90家双拥模范单位、36家先进单位、12对军民共建先进单位、70名双拥先进个人。全市所有城乡社区(村)成立1215支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村)军人、军属、优抚对象提供全方位服务。各行各业竞相成立行业和社会化拥军组织,市民自发把军人当亲人,以真心真情对待子弟兵。“兵妈妈”朱立凤27年跋涉数十万公里,20次慰问边防官兵;70多岁的退休教师华再清,每年都和学生们一起给边防战士写信送问候。

一份名单,彰显双拥“常州温度”

“戚局长,学校刚通知我,孩子上学的事定下来了。谢谢您!”7月16日,飞行员家属王某向市教育局副局长戚宝华报告了好消息,激动万分。

戚宝华也跟着松了一口气。他从公文包里掏出一份名单,将有些皱巴的纸张捋平,郑重地在王某孩子的名字旁做了备注。

“这份名单我每天带在身上。军人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戚宝华说。今年6月以来,各部队转来军人子女入学、转学43人,目前已全部落实到位。

稳军心、暖兵心、固长城。我市着力拓宽官兵“后路”、巩固官兵“后院”、扶持官兵“后代”,扎扎实实维护军人切身利益。

军人退役了怎么办?我市全国领先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就是最好的依靠。1072个退役军人服务站点覆盖全市各地,数量全省最多;率先开通“优享通”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优惠专享产品和服务;率先办结退役士兵社保接续,为6507名退役军人补缴1.5亿元;退役军人就业可享“订单定岗式”培训,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参训率100%;各类抚恤补助标准均超“国标”;在全市启动“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切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军属就业不用愁。2017年以来,我市为56名自谋职业随军家属发放安置金400余万元,接收安置随军家属43名。开发优质岗位,常态化为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组织专场招聘,5年来已办27场。

绿荫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

各辖市(区)也积极行动,给双拥注入更多时代元素——

溧阳每年为新征集的义务兵家庭赠送家庭保险,为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拥军旅游卡”;

武进区连续22年开展关爱革命功臣活动;

钟楼区每年为60周岁以上优抚对象购买“安康险”;

天宁区建成退役军人创业园,为入驻的18家退役军人企业提供优惠服务;

新北区“两新组织拥军优属协会”4年来投入160余万元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为全市社会化拥军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一份守护,尽显双拥“常州效度”

民拥军,军爱民。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国际机场建设和航空产业园建设,驻地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功不可没:在飞行区管理、地面勤务保障和应急救援方面,部队全力提供帮助,每年协同指挥民航班机起降3万余架次。

3年来,新冠肺炎疫情时有发生。每一次,常州军分区及各人武部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广大民兵投身疫情防控歼灭战;九〇四医院常州医疗区的官兵闻令而动,相继完成支援武汉、上海和常州驻地的防疫等任务,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迷彩”防线。全市万余名退役军人日夜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成为防控疫情、保护群众的“前哨站”。

人民把军人当亲人,官兵视人民如父母。驻常部队坚决铸牢听党指挥的思想底色,积极支援驻地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以实际行动为我市“532”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在守安维稳中,武警常州支队自觉履行确保一方平安的责任,主动完善应急预案,圆满完成处突维稳、武装巡逻、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等任务。

在服务社会方面,驻常部队5年里先后出动官兵4.6万人次,参加文明创建、法治创建、义务植树、生态环境治理、军警民联防联治等活动;无偿献血150万毫升,军训学生15万人次,举办国防形势报告会40余场,接待地方人员参观和开展军(警)营一日活动10万人次;普遍开展“双百双建”“精准扶贫”“爱心助学”活动,共向贫困村、贫困户、贫困学生资助360万余元。

鱼对水说:“你看不到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里。”水对鱼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里。”鱼与水的深情、水和鱼的交融,就这样悄悄地溢满龙城大地,静水深流,润物无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