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批“00后”大学生步入职场“新赛道”
2022-07-29 14:4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杨曌

通讯员 吉雯 黄妤 皇甫

眼下,“千禧宝宝”们已走出象牙塔,正式踏入职场。最近,“00后整顿职场”这一词条登上热搜,似乎他们自带个性光环和气场,在职场中形成了一股全新的力量。那么,“00后”的就业现状如何?他们的行事风格和做派与“80后”“90后”有哪些不同?面对职场他们又有哪些规划?记者对话几位“00后”高校毕业生,一起听听他们的真实想法。

关键字:勇

人物:中央民族大学 佘阳仪

佘阳仪目前在金坛一家生产型上市公司从事采购工作。求职过程中,她经历了被忽视、被拒绝、焦虑和迷茫。“还记得面试这家公司时,HR问我如何规划未来三五年的职业生涯,我告诉她,我做不了长远的计划,但就目前来说,学习更多的技能,磨练自己的心态,在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让我更快乐地生活,这就是我的规划。”

“工作是为了更好地享受生活。”这是佘阳仪的职业目标,也是她自认与上世纪80、90年代出生的前辈们最大的不同之处。“前辈们大多勤勤恳恳、埋头苦干,挣着一份又一份‘六便士’,而我们更愿意抬头看看月亮。”她说,反职场PUA、拒绝加班等看似“叛逆”的行为,都是“00后”在告诉这个社会,他们需要呼吸自由的空气,而不是让工作占满所有的时间与精力。“我不希望看到‘00后’眼里的星光在日渐繁重的工作中逐渐熄灭,对生活失去原有的热爱。”

佘阳仪告诉记者,原本她不是做采购的,转正之前在另一个部门实习,但快拿到毕业证时,HR告诉她因为组织架构变动,原先的部门撤并,如果没有其他合适的岗位,就算她实习期结束。“我听后直接跟HR说,我们签了三方协议,如果不履行协议是要赔偿我的。”最后,还是公司采购经理把她留下了。

“感觉‘00后’出来工作前应该都熟读了《劳动法》,所以我们在面对职场不公时更有勇气说‘不’。”佘阳仪说。

关键字:勤

人物:江苏理工学院 盛明浩

盛明浩毕业于江理工文化与旅游学院,现在泰兴市襟江小学担任语文老师。

他说,作为首届“00后”毕业生,社会对他展现出了包容与友好。“各地政府的相关就业政策为我们这些应届毕业生提供了很多优质的就业机会。但在今年毕业生超千万的情况下,就业市场‘狼多肉少’,因此提升自我、抓住机遇才能更好地促进毕业生就业。”

和佘阳仪有着类似的想法,盛明浩也认为,“00后”对待工作的心态,跟“80后”“90后”不同。“一份稳定的工作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是生存的基础,但我们不会过多地将工作与生活掺杂在一起,而是把工作当作一个成长的踏板,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在未来实现更好的发展。”

对于未来,盛明浩有着清晰的规划——通过精读书、勤动笔、多交流的方法夯实专业,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同时,利用好空闲时间备考语文学科非全日制研究生,全面提升专业与学业、本领与学历,成为适应教育教学发展需要、实现自身价值的优秀人民教师。

关键字:敢

人物: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金悦波

金悦波现就职于中煤科工集团。她说,入职的半年时间里,她学到的不仅是相关业务,更领悟到公司积极进取的精神以及兢兢业业的工作心态,成为她人生中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实习期间难免遇到小问题,前辈们给了我不少帮助与鼓励。他们自身对具体业务知识、相关政策的熟练程度,对待客户的真诚态度,都让我受益匪浅。”金悦波感慨道。

有网友说,在内卷的职场里,遇到不合理的工作要求就要向“00后”学习,及时进行有效沟通。金悦波认为,工作后的最大感受就是“00后”作为新一代年轻人,更加敢想敢做、敢闯敢拼,但同时也需要前辈的鼓励与支持。“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也同样不会有白读的书,更好地提升自己才是缓解压力的最好方法。”

关键字:稳

人物: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奚栩蓥

奚栩蓥学的是艺术设计。2021年底,她进入常州一米家居设计公司实习,担任设计师助理。

起初,小奚连最基础的量房都无从下手,第一次量房就用了四小时。而现在,她已然能独当一面了。“一套方案从设计到施工,再到最终落地,其中的工程量是相当大的。设计师要周全考虑到每一个施工收口和工艺,还需要和每一位工人沟通清楚,及时去现场进行交底,才能在经历漫长的装修后,展现出最完善、最还原效果图的方案给客户。所以,每一次的‘毕业成果’,都让我充满成就感。”奚栩蓥说。

实习期间,奚栩蓥不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成长。通过与设计师的沟通交流,她增强了沟通能力,努力提升自己,尝试突破不同领域。一路稳扎稳打,小奚成功竞选为设计服务组组长,每个月度会议都有她上台领奖的身影。“初入职场嘛,总会希望自己今后能出人头地。当然,我也知道实现梦想的过程从来都不是轻松的,必须随时给自己加油打气。人生路还长,未来还远,不必慌张。踏踏实实学习,向着梦想进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