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只要还有一点力气,我会一直照顾宝贝女儿”
2022-07-29 11:3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从出生到现在,50年,大女儿一直因病瘫痪在床。“妈妈、爸爸、阿姨”,是她只会讲的三个词,简简单单的三个词背后,凝聚着50年来他们无私的付出和关怀。如今,73岁的妈妈照顾女儿渐渐有些吃力,她说:“只要还有一点力气,我会一直照顾宝贝女儿”。

7月22日下午2点,室外温度一度高达37摄氏度,但是在赵瑞美和女儿黄芳的房间里,感觉却十分凉爽。

“家里再难,也要把这个宝贝女儿照顾好!所以,省吃俭用在这个房间里安装了一台空调。”73岁的赵瑞美是沈渎村有名的困难户,她有两个女儿。大女儿黄芳患有先天性脑瘫,从出生到现在,一直瘫痪在床。小女儿生活也不富裕,这些年一直在常州城里打零工,靠做保姆维持生活。原本丈夫有时候可以帮把手,协助赵瑞美照顾大女儿,但不幸的是,他前几年因病撒手人寰。在采访现场,赵瑞美一提起丈夫,大女儿黄芳就开始哭泣。“她虽然讲不出来,但我们说的话,她有时候能听懂。”赵瑞美边说边劝女儿,慢慢地,黄芳的情绪缓和下来。

赵瑞美告诉记者,女儿黄芳今年50岁,但讲话只会讲三个词:妈妈、爸爸、阿姨。简简单单的三个词,背后却凝聚着他们对黄芳的爱——妈妈50年如一日对其悉心照料;爸爸在照顾女儿这件事上充当助手,让其生活得尽可能舒适一些;阿姨指的是好心女邻居们,她们经常过来帮忙照看。在采访现场,记者就注意到一位邻居阿姨不停地逗黄芳开心。

采访进行十几分钟后,赵瑞美看了看时间,表示到了黄芳喝水的时间点了。说着,她走到床边,弯下腰,想把黄芳从床上抱到轮椅上。黄芳的体重在80斤左右,赵瑞美第一抱没有成功,直到咬紧牙,第二抱时,才把女儿抱到轮椅上。“这样坐着喝,她才不容易呛着。年纪大了,快抱不动喽!但只要我还能抱起来,就会一直抱下去。谁让她是我身上掉下来的心头肉呢!”赵瑞美端着水,小心翼翼地喂到黄芳的嘴边,生怕她呛着。

除了吃饭喝水,赵瑞美最关心的还有女儿的大小便。“大小便基本在床上。小便还好,最担心她的大便。有时候,几天不来大便。即使大便来了,仍需要我用手抠才行。而且,这十年来,抠大便的次数越来越多,我也已经习惯。”

由于要照顾女儿一天的生活起居,50年来,赵瑞美很少出村。她唯一的一次出远门还是外地的一位至亲去世,她前去吊唁,之后便匆匆赶回家里。

照顾女儿的这些年,让赵瑞美最头痛的还是经济来源。多年来,他们一家人一直以农业为生,每年靠卖粮维持生活。以前,赵瑞美的丈夫忙完农活会外出打零工挣些零花钱,但自从丈夫去世后,她明显感到生活的压力大了许多。

前几年,沈渎村委工作人员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很快和赵瑞美对接,想为她提供一些帮助。而赵瑞美脱口而出:“我想自食其力。我现在还能干得动,如果你们真想帮我,就为我找点活干吧!”村委经过商量,为赵瑞美安排了一个保洁的工作,让她在村上扫扫地,打扫打扫卫生,每月也有数百元的收入。

“那一段时间,我早上喂完女儿早饭,便出去工作,中午回家一趟,喂她午饭,再出去干一会工作。这两年,年纪大了,我实在干不动了,就把活让给其他人了。”

看着她一个人照顾瘫痪在床的女儿实在辛苦,村委工作人员用试探的口吻,问她是否可以考虑把女儿送到金坛区康复院。赵瑞美想都没想,当即婉言拒绝了:“我只要还有一点力气,就要一直照顾她。等我实在干不动了,再考虑那些事吧!”

赵瑞美说,女儿虽然一出生就患病,但在她心里仍是心肝宝贝,“只要自己身体允许,我要永远和女儿在一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