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长期护理保险参保434万余人
2022-07-29 11:1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黄钰 周锦华) 27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就长期护理保险工作开展调研。自今年1月1日起,常州市在全市范围内统筹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常州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同步参加长期护理保险。目前,全市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为434.75万人,其中职工医保251.59万人,居民医保183.16万人。

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失能,经过6个月以上治疗后病情基本稳定,并经失能等级评定符合中度、重度失能的,可享受保障。长期护理保险重点保障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需求以及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医疗护理需求,比如病情观察、管道护理、康复护理等。

常州市按照以人为本原则,兼顾专业服务与亲情护理,对居家人员的生活护理待遇既包含机构上门的专业服务,也包含亲情照护的生活补贴,同时设置亲情照护在生活护理待遇总额的最高比重(40%);并充分考虑参保人员实际需求,增加康复辅具租赁补助待遇,鼓励长期护理服务产业发展。

委员们充分肯定常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工作推进情况,并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标准和管理规范,尽快明确失能评估、待遇支付、护理服务等方面的标准,出台考核管理、信用等级、档案管理等相关配套文件;要打造一支高素质、严标准的评定专家队伍;要加强护理服务人员专业技能培训,提高护理服务人员待遇和地位;要强化制度的宣传推广,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凝聚社会共识,让制度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群。

当天,委员们实地考察了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长护险受理点、玖玖江南养护中心、江苏钱璟康复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市政协党组成员葛志军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