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际化医疗服务“常州水平”得到更多认可
2022-07-28 15:0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在市政协近期的一项调研中了解到,在常州市境外人员就医主要集中的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和第四人民医院等4家公立医院,2021年门急诊与住院部共接待境外人员2528人次,比2018年增长204%。据了解,占比前两位的分别是市第一人民医院(69.2%)和市第四人民医院(17%)。

为顺应和把握新一轮发展的“时”与“势”,常州市持续推进医疗服务国际化工作,为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赋能。调研发现,在常境外人员就诊量增加,除了在常境外人员基数增长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境外人员对常州市国际化医疗服务整体水平认可度的提高、愿在本地就诊。

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医技人员的外语水平、技术水平、知名信任度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整体优势,已成为常州市境外人员就诊的主要渠道。

市中医医院立足中医优势,设立中医特色诊疗中心,推出40多种中医特色疗法,受到境外人员的欢迎。

市第四人民医院设立了独立的国际医疗部,境外人员就诊过程中由专职护士及翻译全程导诊,专家一对一会诊并提供绿色通道,舒适便捷。

境外人员在国内就诊支付医疗费用时,更倾向于选择方便快捷的“商保直付”,即境外人员无需先行垫付诊疗费用,由投保的保险公司与医疗机构直接结算。针对需求,常州市一些医疗机构注重加强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签订结算协议,不断提高境外人员“商保直付”的覆盖面,如市中医医院与上海商保通、招商信诺保险公司、MSH保险公司、太保安联健康保险公司、BUPA保险公司等涉外保险公司签订了“商保直付”合作协议,市第四人民医院国际医疗部则将签约“商保直付”合作协议的涉外医疗保险公司数扩大到40多家,大大地提高了境外人员就医支付的便捷性。

近年来,常州市医疗机构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与多个国家的城市及医院通过建立医疗合作中心、开展线下和线上的专家坐诊讨论、聘任境外专家、选派优秀医务人员进修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医疗合作,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理念和技术水平。市第一人民医院与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医疗机构共建了泌尿外科、骨科、心胸外科、肾脏病诊疗中心等24个医疗中心,与英国剑桥大学医院签约合作成为UKeMED项目成员。市中医医院设立英国皇家医学院柯松轩院士工作站,签约成为欧洲针灸学院中国临床学院,成立世界孟河医派发展联盟,为境外人员提供专业的传统中医服务。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境外人员语言不通、“我的常州”App无法注册等问题,市、区有关部门积极协调,统一组织为境外人员提供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服务,优化专项服务,切实保障境外人员公共健康权益,受到了在常境外人员的好评。(黄钰 政言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