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海时装周舞台上的编织衣 出自这些残疾人之手
2022-07-28 15:0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董逸 陈亦舒 图文报道

本报讯 拼接、流苏、手染……在天宁区天宁街道红绳残疾人之家内,近20名残疾人可以在手工编织上衣上翻出不同的花样来。由他们承担手工制作部分的针织时装,自2018年起就进入了上海时装周。

李仙萍患有肢体残疾,她在红绳残疾人之家学习编织技术已经有6年之久。如今,许多设计复杂的编织上衣款式,她都信手拈来并能独立完成制作。“每隔两周,就有人来这里教课聊天,讨论新的订单需要怎样去编织,我在这里学到了不少新东西。我们的工资是按件计算的,但就算完成衣服上的一片,也有收入。”

来给李仙萍等人授课的是上海毛线魔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佳璇。她和母亲创立的设计品牌YARN’S CUBE,2017年起参加上海时装周的Showroom(订货会)。Showroom是通过一个空间展示产品进行销售,标志着独立设计师的作品被市场认可,也是买手选货订货的主要渠道。“我们的衣服单价在2000—6000元之间,每一件出自这些残疾人之手的作品,都是‘限量款’。”陈佳璇说。

陈佳璇和母亲负责设计,残疾人和编织师傅负责制作,今年6月,在杭州举办的上海时装周秋冬季Showroom,这些精美的作品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国买手的认可。

上个月,陈佳璇开通了新业务——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上发布编织教学视频,不到一个月就吸引了6000多粉丝。

“希望更多对编织有兴趣、愿意成为时装周服装背后工匠的人加入我们的大家庭。”陈佳璇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