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遇到较真法官 “老赖”母子还钱
2022-07-28 15:0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舒翼 韩笑) 一对“老赖”母子,多次用“达成和解”来抗拒执行,但在较真的法官面前,最终只能乖乖履行。近日,收到部分执行款的申请执行人侯某专程赶到钟楼法院,给执行法官送了两面锦旗。

侯某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和该案的被执行人包某原是好朋友。2020年起,他陆续借给包某43万元。借款到期后,他多次向包某及其母亲陈某催要,但这位母子始终不还。

2021年7月,侯某向钟楼法院起诉,要求陈某母子返还借款。法院判决侯某胜诉后,侯某申请查封了陈某名下一套不动产。之后,陈某母子与侯某达成和解并签了调解协议,陈某名下被查封不动产也解除了查封。哪知,陈某竟立即对该不动产设置抵押,且未按照调解协议履行还款义务。

今年4月,侯某向钟楼法院申请强制执行。5月,执行法官传唤陈某母子。包某表现得非常配合,称正在积极筹钱,希望能再与侯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经过协商,双方约定于5月18日一起到法院签订和解协议,并履行第一期还款。哪知,5月17日,包某称家中长辈去世,要去奔丧,要求改期至5月20日。5月20日,包某来到法院后又以外出拿钱为由离开,之后再未出现。5月26日—6月18日,包某多次表示已经准备好10万元可以履行,但均“爽约”。

这一连串事实证明,陈某母子要求“和解”是假,“赖账”是真。为防止包某再耍花招,执行法官立即采取行动,将陈某传唤至法院,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告知其拒不履行将可能被拘留,甚至可能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而被判处刑罚。

在法院强制执行的震慑下,陈某再次提出和侯某达成和解协议。此次的和解协议上写明了违约条款,若违约必须无条件配合拍卖不动产、支付10万元违约金。目前,陈某履行了第一期还款,剩余案款还有待进一步偿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