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元钱”的医患情还在延续
2022-07-28 14:5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赵霅煜 孙镇江) 7月27日,患有带状疱疹的84岁老人朱玉芳已经挂了整整6天水。12天前,她因一次看病的经历,无意中成为“网红”。

7月15日,朱玉芳在常州二院城中院区的门诊收费处等候了1个小时,只为归还10元钱给窗口工作人员张泆。这一切被监控如实记录下来。

这段发生在常州的暖心视频通过网络持续热传(本报7月19日B2版《十元钱的承诺》曾报道),后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接连报道,感动了无数网友,热评“双向奔赴的善良”被最多人点赞。如今,两位当事人的医患情还在延续。

当天,朱玉芳在门诊收费处办理退药手续,并询问“能不能从医保卡里支取10元钱”。看着老人背后的长队,张泆当下只能告知“不符合规定,无法操作”。朱玉芳失望离开。过了一会儿,外出的同事无意间提起,门口有位老人在找人借钱,张泆立马跑了出去,找到老人并塞给她20元,对方却执意表示“10元打车就够了”。第二天中午,朱玉芳带着10元钱、感谢信、三瓶果汁来到医院,想还钱并表达谢意。但在窗口找不到张泆本人,又等候1个小时后,朱玉芳只能托付给张泆的同事,请其转交。

“窗口遇到有难处的老人,能帮总是会帮一下,也习以为常了。真的来还钱并亲笔写感谢信的,却是第一次遇见。”张泆说,自己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对老人有天生的亲近感,也很了解老人的心理。当时在窗口拒绝朱玉芳后,自己隐隐就有些担心,幸好同事留了心,他才能补救。“朱婆婆是30多年的老会计,我也是会计出身,冥冥之中,挺有缘分。”张泆说。

经了解,朱玉芳家住常州市天宁区青果巷,离常州二院城中院区只有几百米。7月17日,张泆又上门拜访了老人。朱玉芳患有多种慢性病,她的3个孩子都非常孝顺,每天轮流来为她做饭。老人平时有家人陪同看病,那天正好子女有事,她又自感不舒服,便打车去了医院。

朱玉芳的大女儿说,老人是个要强的人,从小教育子女“不给人添麻烦”。老人还钱的事,他们一点也不觉得意外。没想到的是,在那次之后,张泆来看望了老人四次,并向老人表示,以后她取药不方便,自己可以帮忙跑腿。“网上传播较多的往往是医患矛盾。其实,现实生活中的医患之间,更多的是情分。”

经过网上热议、多家媒体报道,张泆和朱玉芳成了“网红”,亲朋好友也络绎不绝地前来问候。“没想到10元钱,举手之劳,会引发这么多关注。”张泆说,在自己拜访时,朱玉芳表示想看看媒体报道,7月22日,他拿着搜罗好的报纸再次上门,可聊了没多久,朱玉芳却让张泆赶紧离开。原来,老人前一晚突患带状疱疹,已经挂了两天水,怕传染给他。张泆解释了一番,她才放心拉着他的手又聊了好久。“走时,她执意要送我。开车等红灯时,我一回头,发现老人还站在门口,默默目送着。我心里真的涌出一股暖流。”张泆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