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特级导游史剑锋:把常州古今说给更多人听
2022-07-27 15:3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东坡公园内,史剑锋(右)在向中科院院士吴旻夫妇讲述常州变迁。

□本报记者 周洁

7月18日至21日,史剑锋作为裁判,在扬州参加第六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导游赛项)。这是他获评全国特级导游后首次参加省级大型赛事。再相见,行业里的老友们都对他报以祝福与敬佩,毕竟,这项中国导游界顶格荣誉上一次授予个人还是1998年。

受疫情影响的这几年,导游淡出了很多人的生活圈,这次规格至高的评选让不少圈内人记起了市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史剑锋。“哦,是他呀?嗯,该是他。”在大家的记忆中,那个风度翩翩、待人亲和的史老师,获得江苏省内唯一、常州史上第一的特级导游是意料中的事。

赢得业内“天花板”级荣光

1995年,原国家旅游局开展首批特级导游评定工作,全国只有2名导游有幸成为“特级导游”;1998年,开展第二批“特级导游”评定,共22名导游获评;2022年,第三批全国特级导游名单新鲜出炉,16名导游获评。史剑锋作为江苏省代表荣登金字塔尖。

本次特级导游评定持续7个月,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评人员,历经初审、论文查重、现场面试、论文答辩和终审考核、三次公示等环节,层层选优。整个过程充分展现了国家对导游职业的“学者”要求——

参加特级考评的导游要具备深厚的旅游知识、广博的文化知识,在旅游领域有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要具备高超的导游艺术和独特的导游风格,能独立创作富有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导游词,对导游相关工作有深入研究,并形成一定的研究成果。史剑锋以优秀的论文答辩和精湛解说成功入选。

事实上,史剑锋多年前就代表常州参加江苏省导游大赛并获金奖,在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中享有很高知名度,多次参加重要接待工作,受到高度好评。他撰写的《常州概况》荣获城市概况类二等奖;在《常州市景点景区导游词》一书中,《常州概况》《大林寺》《明城墙》等多篇内容均由他创作。

让每位游客惬意享受旅程

史剑锋身形颀长、气质儒雅。在他身上,既有走过大山大河的俊逸,又有阅遍群册的书卷气。他不仅思虑细致、能说会道,还有着极高的共情能力,在不少同行看来,史剑锋天生就是“吃开口饭”的。

2001年,史剑锋持证上岗。当时,常州旅游以输出型观光导览为主,如画山水、多姿人文到底多难得、多精彩,导游要用一张嘴说清楚、说有趣。史剑锋每次带团都要做足功课,不仅对目的地如数家珍,还要对参团游客有群体画像。对于年龄大一些的游客,他会全程用常州话带队、解说拉近距离;高中教师在暑期出游,他会从人文景点讲到相关高考作文题;戏曲发烧友组团,他会浅浅唱上几句锡剧……有一次带团远赴黔南,游客水土不服、饮食不适,吃饭时念叨了一句“要是能有碗咸泡饭就好了”,被史剑锋无意中听到,他当即转身进餐厅厨房沟通,当地的厨师不明白,史剑锋就要来食材、挽起袖管自己做了一大份。当这份带有常州口味、热乎乎的咸泡饭端上桌时,客人们又惊又喜,从此都成了史导的“忠粉”。

“从游客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让他们惬意享受旅程,是我每次都努力做的事。”史剑锋说,在大巴上跟游客互动、在景点上为游客讲解、在酒店帮游客安排,处处都是导游施展才华的舞台;认真对待每一个团队、每一位游客,沉浸其中,就会寻得乐趣。这些年,史剑锋接待过大大小小800多个团队,站在舞台上的他,整个人都熠熠生辉。

带领更多年轻导游讲好常州故事

近年来,常州文旅在资源创造型道路上走出了一片天地。随着本土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常州。史剑锋意识到,讲好常州故事已成为当下导游的主要职责。

“作为常州人,家乡景点要是讲得不深不透、心里的故事资料还不如游客多,就太不合格了。”史剑锋将大把的业余时间用来泡图书馆、档案馆,走访名人后裔,查阅资料、实地考察,同事们常常戏称他是自学成才的“常州文史专家”。在史剑锋看来,导游应该是个终身学习的杂家,只有平时点滴积累,才能在带团时游刃有余。

有一年,多位常州籍院士回常,史剑锋负责接待中科院院士吴旻。于是,在那些天里,在常州的大小景点,游人常常会看到这样的画面:一青年男子微微俯身,给身旁一对老夫妻讲述着常州近几十年的变迁,老人时不时颔首、提问,往来互动,亲切温暖。这样的接待,也让史剑锋更扎实了“常州文史”的底蕴。

2018年,史剑锋担任常州旅游文化研究院秘书长,继续致力常州地方文化的挖掘研究和常州旅游的宣传推广。同时,他还带领团队参与了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的导游词创编,联合常州市侨办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开发“大运河之旅”线上课程,与常州交通广播电台联合创办“讲好常州故事”栏目……

光自己行还不够,作为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引进的特殊人才,入职8年来,史剑锋培养了近千名专业学生,对年轻导游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用言传身教的方式带领常州新生代导游不断进取。

谈到自己未来的规划,史剑锋说:“常州文旅现在这么好,我希望可以与更多年轻导游一起,为更多的外来游客讲好常州故事、唱响‘教我如何不想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