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3年为300多人提供法律援助
2022-07-26 18:2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工会 秋冰 文 胡平 摄

“作为一名公益律师,我的初心是:不仅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弱者,守护弱者的尊严,做好弱者的代言人。”7月25日,江苏常武律师事务所律师章玲芝由衷地说。

2015年2月,章玲芝成为一名执业律师。7年多来,除公益普法外,章玲芝每年还承办大量法律援助案件,近3年来为300多名困难群众及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援助。

去年5月28日一早,章玲芝在做公益服务时,碰到了一起欠薪案:2021年初,张某等30名工人来常务工,跟着工头在建筑工地干活。干了快半年,眼看工程即将结束,工头却迟迟不支付工资,还用断水断电的方式逼迫工人离场,引起了工人们的强烈不满,他们聚集在天宁区劳动仲裁委门外“讨说法”。

见状,章玲芝一边安抚工人情绪,一边引导大家理性维权;同时积极采取联动机制,借助外力来参与调解。在天宁区总工会、劳动监察大队及法院的协助下,这起集体讨薪案得以平稳了结。章玲芝介绍说,起初,包工头刘某既不提供“上工单”,也不认可欠薪金额,导致案件谈判陷入僵局。为缓和双方情绪,她通过唠家常的方式告知刘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一旦立案,相关职能部门则启动联动机制,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将处处受限……”经过章玲芝的耐心劝说,刘某终于认识到违法后果的严重性,随即转变了态度,愿意围绕付款主体、工资金额、支付方式等内容进行协商。最终,刘某承认拖欠张某等30名工人合计79.9万元工资的事实。

为避免当事双方对欠薪的事实及金额再次发生争议,章玲芝随即让刘某出具了欠条,并约定:刘某当场向每名工人支付10000元合计30万元,剩余49.9万元于2021年6月6日前全部付清。

当晚9点多,章玲芝的手机上收到了30名讨薪农民工代表张某发来的一条短信:“谢谢章律师,我们农民工出门在外太不容易了。如果今天没有你帮忙,我们是拿不到工资的,真是太感谢你了。”这条短信让章玲芝感慨良多,更坚定了她作为公益律师为弱者代言的信念。

2021年7月,章玲芝加入天宁区总工会“老娘舅”法律服务团,每周五准时到“老娘舅”工作室值班,至今已累计接待职工并提供法律咨询500余次、提供法律援助与帮扶200人次、提供法律讲座10余次,为困难职工挽回经济损失近300万元。

近年来,章玲芝先后荣获市优秀志愿者、天宁区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今年获评“常州市十佳文明职工”称号,由她承办的这起讨薪案件入选常州十大优秀援助案例。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