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袅袅“烟火气” 升温“夜经济”
2022-07-25 18:1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入夜,常州经开区的一切都变得热闹而生动起来:赏夜景、游公园、看演出、逛夜市、尝美食……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夜经济正成为提升城市活力、拉动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在常州经开区,各地不断创新业态繁荣“夜经济”,拓展丰富夜间游玩、娱乐、购物等内容,在拉长文化休闲产业链条的同时,满足市民多元消费需求,提升经济活力。

在“烟火气”里获得幸福感

7月15日晚上8点多,东方青年人才社区里的青年夜市人头攒动,灯火交错中,是热闹的烟火气和人气。

一个汉堡摊位上大排长龙,老板小于正忙着现烤汉堡。这方小小的摊点,激发了他的创业就业梦。小于说,由疫情自己收入减少,为了维持生活,再加上看准了夜市里有商机,决定来摆摊。“现在好多商圈都在推夜市,借着这个东风,我想赚点钱补贴家用。我们一般会忙到凌晨,看到大家吃着我做的汉堡,喝着饮料,放松自在地玩乐,我自己也很享受这份快乐。”杨先生告诉记者,夜市里有不少和他年岁相仿的摊主,不少“80后”“90后”挑起了生活的担子。

“我们主营精酿啤酒和自制咖啡。听说这里是青年人的聚集地,晚上闲散在家也有点浪费时间,就专程驱车赶来了这里。”来自“jet juice”咖啡店的“90后”老板驱车一小时从高新区来到这里摆摊,老板“阿童木”表示,白天照顾店里的生意不算累,自己也喜欢现场调制的氛围,他便开着汽车,只要哪里有夜市他就去试一试。晚上摆摊,也增加了不少收入。

青年夜市里,还有不少第一次出摊的年轻“达人”,他们参与夜市除了增加收入,也是一种展示、表达和社交。现场一位住在人才社区的摊主告诉记者:“摆摊圆了自己的老板梦,而且能认识在夜市摊上的新朋友,看到大家热爱生活的一些画面。”

多元消费场景提升经济活力

除了传统的美食消费,新奇的消费场景也吸引了很多人。这段时间,潞城王家廗附近的灯光球场一到夜晚分外热闹,放了假的“大朋友”“小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线下实体桌游店铺也成为了时下年轻人的“打卡地”。常州图零剧本负责人刘女士介绍说,由于天热,白天就零星几个散客,但是一到晚上就忙不过来了,店铺的客流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目前流行的“血染钟楼”“抵抗组织”等快捷桌游成为了年轻一族的放松首选。

更多新的“夜经济”打卡点正在孕育。记者从东方公司获悉,位于常州经开区东方新城规划的中央商务区常青·里巷文化旅游街区设计工作已经完成,正进行桩基础施工。

常青·里巷文化旅游街区,以江南水乡传统的街巷为空间格局,植入剧院式酒吧、沉浸式水会娱乐、精品婚宴及酒店等特色业态,营造多元化的夜经济场景,形成集“游食演娱购宿”为一体的夜经济产业链,提升经开区城市形象并释放城市消费活力,打造成为区域特色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今年,该项目还入选了省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

“夜经济”碰撞“夜文化”

入夏以来,常州经开区本土文化惠民演出亮点频现,城市的夏夜多了一些鲜活的热闹,大众的文化生活也添了文艺范儿。

7月13日晚,由经开区社会事业局主办、经开区文化馆承办、各街镇文化站协办的“喜迎二十大 ‘经’彩向未来”2022年经开区优秀群众文化节目惠民首站巡演在潞城街道新怡华广场开展。观众们早早来到现场等待精彩节目的开演。整场节目精彩纷呈,演出现场人头攒动,鼓掌声此起彼伏,场上场下气氛热烈。

除了群文演出外,记者了解到,秋白书苑光大馆、爱琴海购物公园也在积极筹备夜经济文化活动,“夜经济”下的“夜文化”,值得居民期待。(李垚 谢震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