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稻种选育路上书写青春——记“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徐洁芬
2022-07-25 09:3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许梦涵 秋冰 常工会

头顶烈日,脚穿雨靴,全身裹得严严实实,在育种田里采集稻片,并小心翼翼地放入PCR取样盒……7月19日,记者见到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以下简称武进水稻所)高级农艺师徐洁芬时,她正在地里忙活,一边利索地剪稻叶采集稻片,一边如数家珍地讲着:一个取样盒可放96个稻片,代表96株水稻,这里有20个取样盒,共采集了近2000份水稻样品;这是育种二室采集的水稻样品,武进水稻所共有3个育种科室;采集的所有样品都要检测DNA分子,看是否含有所需要的抗病基因。

在育种路上一干14年的徐洁芬,通过稻种选育防止稻瘟病、条纹叶枯病等水稻“癌症”,以降低农民种植风险,更好保障粮食安全。

在2万多份育种材料中挑选优等品

每年,徐洁芬要参与2万多份育种材料的整理、筛选,对选中的材料,从播种、育秧、移栽、田间观测记载、配组杂交到选种收获,全过程跟踪。“1万多份材料中,才有可能育出数个新品系,再经过8代左右的选育,才能稳定1个新品种。”徐洁芬说,采集稻片看似重复同一个动作,其实,每株水稻的株叶形态、穗粒结构等各不相同,要在这千差万别中挑选优等品。

14年前,初入职的徐洁芬颇有点不适应。她的硕士研究方向是作物遗传育种——分子生物技术,原本是实验室工作居多。没想到,到了武进水稻所,竟是在田里实打实地干活。尤其是做秧田、选种子时,手掌心和手指总会磨出一个个水泡,最后都变成了老茧。

宝剑锋从磨砺出。工作至今,徐洁芬已参与育成水稻新品10多个,累计推广应用达3000余万亩。但她谦虚地说:“主要是师傅带得好,有钮中一等前辈们的榜样在先,我们新生代人没理由不跟上。”

把经验撰写成论文凝固下来

扬州麦子武进稻,水稻品种看武进。

为了让水稻育种更精准,徐洁芬对传统经验型育种方法进行大胆革新,完善了武进水稻所分子实验室。她说,水稻生长季是最忙的季节,实验时间不够,就利用午休或加班时间做实验。

善于总结的徐洁芬,把自己积累的经验与技能撰写成了十数篇论文,发表在专业期刊上。至今,徐洁芬先后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省农业丰收一等奖、省农技推广三等奖、省农学会科技成果一等奖、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奖项。

倾心农技推广惠及更多农户

倾心农技推广,惠农服务永远在路上。

作为驻村专家和江苏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基地主任,徐洁芬是农户们熟悉的“水稻姐姐”。她对接过前黄、礼嘉、雪堰等乡镇,从水稻品种选择到配套栽培技术应用,在田间地头为农户答疑解惑,还手把手教农民使用“农技耘”软件,与规模种植户共同探索优质米产业化开发途径,并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只有用实际行动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才能让种稻农户信任你,带动提高种田科技含量和种粮收益。”徐洁芬说。

去年,武进水稻所有12个品种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刷新了2021年“1年10审”的纪录。徐洁芬欣喜地说:“我们所近两年通过审定品种数占全省总量近五分之一,这是与中科院、中国水稻所、南农大、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联合技术攻关的成果。基础研究要与应用研究更好地融合,从而选育出更适合生产、更受大众欢迎的水稻品种,为粮食安全提供种源保障。”

近年来,徐洁芬先后获省巾帼建功标兵、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十佳文明职工、常州好人等荣誉称号,是常州市第十三次和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今年又荣获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称号。

胡平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