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高新区:推进三大工程抢占“智改数转”制高点
2022-07-25 09:3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蕾 侯正萍 章宇虹) 7月15日,走进位于常州高新区的创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自动化设备整齐排列、有序运转,所有产品工艺参数都被预先设置在生产线的“大脑”内,操作人员只需进行少量的辅助作业和应急处理。电子屏上实时滚动材料采购、设计开发、生产管理等动态讯息。

在“生产换线、设备换芯、机器换人”的基础上,常州高新区着力推进“基础设施更夯实、政策引领更精准、应用场景更丰富”三大工程,全力抢占全市“智改数转”制高点。

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常州高新区强化与三大运营商及铁塔公司的协调配合,在全市率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持续深入开展“企企通”等专项行动,全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驶入“快车道”。近3年,全区网络基建投入超7.4亿元,共建成5G基站3168个,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核心区域5G全覆盖。

政策引领转型工程。近3年,通过设备购置奖励政策,以2.44亿元扶持资金,撬动企业智能化设备购置投入118.5亿元;通过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365”工程,以5400万元扶持资金,撬动企业信息化改造投入10亿元。常态化实施“信息化与智能化走进基层”宣贯行动,落实企业“上门问诊”服务活动,年均参与企业数超500家,参与人数超2000人。

智造融合发展工程。鼓励维尔利环保、太平洋电力等企业在设备远程监控、智能运维等领域,打造“产品+服务”新模式;鼓励频率探索、天地自动化等企业,在工业数据采集、数字模型搭建和工业APP开发领域深入实践,与新友畅、江苏首创等服务商共同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整体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经过对100个“智改数转”项目的跟踪调研,企业平均交货周期缩减12%,研发和生产效率提升10%,产品良品率提升4%,每年可减少生产成本2亿元,新增税收3000万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