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才兴产,打造产才融合发展高地
2022-07-25 09:3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唐文竹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在人才第一资源的强力支撑下,我市持续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以人才链之“强”,激发创新链之“活”,托举产业链之“优”,为常州重振产业雄风夯实基础。

突破“高精尖缺”

日前,《中国独角兽报告2022》榜单发布,星星充电位列其中。作为我市“龙城英才计划”第八批领军型创业企业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今年前5个月,星星充电以近20%的市场份额在全国公共充电桩运营领域占据首位,以“亚洲数字能源独角兽”之姿领跑行业。

成立短短8年时间就取得这样的成就,其背后正是以创始人邵丹薇为领衔的人才团队矢志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跑出了弯道超车的“加速度”。

创立以来,星星充电抢占国家推进新基建、我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步伐的时代风口,加快培育引进国内外人才团队,立足汽车充电技术研发,首创“移动能源网”概念,在智能制造与能源服务领域双轨发力、实现超车,已成为“双碳”背景下常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节能减排,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好注脚。

多年来,我市依托“龙城英才计划”,紧扣重点产业关键领域,积极培育和引进高质量发展亟需的顶尖人才(团队)、领军型创业创新人才,通过政策、资金、服务等全方位扶持人才(团队)领办创办人才企业。经过多年沉淀,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爆发力强的人才企业跻身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行列,逐渐成长为助推我市产业大跨越、大发展的“生力军”。

“龙城英才计划”元林精英奖企业中简科技“十年磨一剑”,打破国外对宇航级碳纤维的技术封锁,成为具备突破M40J级别高模高强石墨纤维批量制备技术的国内两家企业之一,拥有高性能碳纤维工程化生产的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龙城英才计划”第十一批领军型创业企业纵慧芯光2018年落户武进,全力打造“中国芯”,现已成为国内第一家VCSEL芯片量产供应商,为小米、大疆等知名企业供货,2021年占TOF领域国际市场份额的33%、国内市场的70%。

同为“龙城英才计划”第十一批领军型创业企业汉韦聚合物,成立仅3年,其开发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封装膜SPO和大尺寸显示器全贴合封装膜LEI两大核心产品,综合性能就已超越国外先进水平,未来将逐步替代目前被国外垄断的弹性聚烯烃高透明封装材料。

“千名海外人才集聚工程”第八批创业企业乐奥医疗则在消化道、外周血管、呼吸道介入医疗器械领域已研发出多款全球领先产品,实现高值医疗耗材的进口替代,其全球首创的“用一把器械解决一台消化道早癌手术”的器械All in One正在临床试验中。

撬动链式发展

长荡湖畔,总投资超100亿元的中创新航四期项目建设正热火朝天。

中创新航首席技术官、研究院院长潘芳芳,2017年作为引进人才来常任职后,从全国招引了大批技术专家和专业人才来金坛发展,短短两年,研发团队规模从不足500人增加到2000余人,其中博士40余名、省双创计划人才6名、市领军型创新人才8名。企业持续加强研发队伍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引领了三元锂电池的技术发展方向,并重新定义了锂电池安全标准。2021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电网储能电池装机11GWh,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0%,稳居国内动力电池行业前三。

作为动力电池产业链的“链主”企业,中创新航的崛起,迅速形成了集聚效应。2016年,宁德时代“触电”溧阳;2018年,蜂巢能源“牵手”金坛。在“三巨头”带动下,金坛已建立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芯、电池PACK箱体及配件、BMS(电池管理系统)等动力电池领域完整的产业链,链上企业超100家,其中规上企业69家;溧阳动力电池产业已集聚50多家国内行业细分领域的知名企业,产品涵盖正负极材料、电池隔膜、结构件等电池关键环节,初步形成了全国有影响力的动力电池产业集群。目前,我市动力电池年产值国内第一,占全国份额的三分之一、全省的三分之二,正朝着“全球动力电池中心”坚实迈进。

动力电池属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游的细分领域,下游是整车制造及服务。近年来,理想、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牛创新能源等整车企业纷纷在我市布局生产基地。其中,比亚迪整车项目的落户,又推动比亚迪在常州高新区全方位布局,并带动弗吉亚、泰瑞电子、大成精密机械等零部件配套商落户,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

环环相扣,“链式发展”蔚然成势。

当前,我市以“5+5”代表性产业链为主攻方向,包括特钢材料、纺织服装、农业机械、工程机械、新型电力装备5条传统优势产业链,以及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太阳能光伏、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5条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产才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加速推动常州智造“固链强链备链”,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常州智造集群优势。

产才互动成势

城市因人而兴,产业因人而盛。

“十三五”以来,我市紧紧抓住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的关键环节,“天下英才汇龙城、创新创业在常州”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发展扩大。以人才结构优化助力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推动创新驱动迈向更深层次,在重大工程实施、重点项目推进、重要载体建设中,我市着力把人才要素纳入其中综合施策,产业集聚人才、人才引领发展成为全市上下鲜明共识。

多年来,我市汇聚了一批高质量的“龙城英才计划”项目,截至2021年底,全市领军人才企业达2967家,销售超亿元的人才企业突破60家,碳元科技、精研科技、中简科技、宏微科技4家人才企业在主板、创业板上市,24家人才企业进入上市后备企业库,97家人才企业进入科创苗圃计划。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招引领军型创新人才40名、领军型创业人才120名,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徐从康等一批顶尖科学家加盟我市,为常州智造向更高端迈进注入又一剂“强心针”。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通过人才与产业的良性互动,我市持续打造支撑强劲的创新“策源地”,将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在产业竞逐的主赛道上全力冲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