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商务局:从菜场到餐桌,在三餐四季中感受文明
2022-07-24 10:5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崔奕

精心布置的党建文化墙、颜色明快的休憩座椅、温馨贴心的母婴室,还有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水产区的净化水源……走进改造提升后的勤业五星生活市集,清晰的分区、美观的摊位,完全颠覆了传统菜市场的形象。在拥有“高颜值”的同时,智能监控系统、智慧化检测设备、智慧支付系统、智能溯源电子秤等一系列“黑科技”,更让这里“内外兼修”。

菜市场、餐饮店、商场、超市,是城市发展与文明展示的重要窗口,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一环。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市商务局主要围绕这些民生相关领域开展工作,如菜市场改造提升、商场超市公共文明引导、餐饮行业文明教育等,让人们在三餐四季中感受文明。

7月23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雪琴走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一把手访谈”直播间,畅谈文明感悟,展现商务担当。

菜市场是重要的民生项目,也是城市文明的缩影。在“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治理提升行动”中,市商务局与住建、城管、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一起,合力推动全市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再上新台阶。

韩雪琴介绍说,我市自2007年起实施菜市场提升改造工程以来,市委、市政府加大社会公共事业投入,采用“内部提升、原址改造、搬迁移建、规划新建”四种模式,因地制宜、一场一策,持续推进菜市场改造升级。截至目前,我市共新建和提升改造菜市场175家,经营面积约50万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约15亿元。改造后的菜市场不仅有效提升了菜市场及周边的环境面貌,也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今年的目标是新建或提升改造15家菜市场,总投资约5000万元,目前5家已完成改造,其余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

常州的新型菜市场按照什么标准来打造?

韩雪琴表示,我市按照购物环境商场化、菜场设施人性化、现场管理制度化、食品卫生安全化、商品价格大众化的“五化”标准,推动菜市场改造和管理逐步向精细化转轨,为消费者提供整洁、舒适、放心的购物体验,打造一个又一个新型菜市场的样板和标杆。

改造提升让菜市场更有“颜值”。经过改造提升的菜市场既有亮丽的形象,又有暖人心的烟火气,让不少钟爱“小清新”的年轻人也时不时来走走逛逛。

管理升级让菜市场更有“内涵”。完成菜市场的标准化升级改造后,市商务局联合城管、市监等部门,与街道、社区联勤联动,常态化开展菜市场文明督导和检查,现场纠正劝阻不文明行为,鼓励商户规范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推动菜市场持续优化服务、创优环境。

长效机制让菜市场更有“品质”。今年6月,我市陆续发布了2期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红黑榜”,针对部分菜市场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市商务局联合相关部门与属地菜市场管理部门、街道和菜市场形成四级联动,共同落实问题整改。

下阶段,市商务局将在建强机制、精细管理和提升品质上下功夫,持续推进菜市场文明建设,力争将菜市场打造成文明常州的靓丽窗口,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供强大助力。

韩雪琴表示,餐桌举止体现修养,“光盘行动”彰显文明。市商务局正通过倡导公筷公勺、反食品浪费打造“文明餐桌”、创建“绿色商场”、评选“样板厨房”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提升行业服务和管理水平,为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作出努力,让文明无处不在。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