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月23日起可以“刷脸乘地铁”
2022-07-23 13:2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黄洁璐 沈琳) 记者昨天从常州地铁集团获悉,7月23日起,常州地铁启动“刷脸乘地铁”测评,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启用人脸支付过闸功能。市民在常州地铁APP内开通“人脸乘车”功能后,即可参加测评。

“刷脸”支付已成为一种趋势。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刷脸”乘地铁可以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实现无接触、高效率、安全化。同时,无实体卡、无现金的票务模式,可以有效节省地铁运营成本。

人脸支付过闸项目由常州地铁、建设银行、八维通、智慧地铁四方合作建设。目前,常州地铁1号线、2号线每个站点都有2个进站口、2个出站口具备人脸支付过闸功能。其中,文化宫站作为换乘站,有4个进站口、4个出站口配置了人脸支付过闸设备。

为满足市民多样化乘车需求,常州地铁的人脸支付过闸功能支持与二维码混用,即可以“刷脸”进站+二维码出站或二维码进站+“刷脸”出站。

因系统需要在众多数据中进行匹配,乘客“刷脸乘地铁”时,需露出完整的面部特征,以降低误识、误扣费的风险。

“刷脸乘地铁”正常通行速度为每分钟30—40人。记者体验了一下,“刷脸”过闸的时间在2秒左右。

工作人员介绍,如果部分乘客遇到存在识别较慢的情况,可能是面部遮挡较多导致,“比如帽子、口罩、头发遮挡住了面部,导致无法获取足够的五官特征值进行识别。”个别乘客还可能存在人脸注册采集的照片,与当前识别的照片差异过大,导致识别较慢。

记者了解到,常州地铁此次推出的人脸图像识别AI技术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乘客多次“刷脸”过闸后,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人脸识别速度。如果多次“刷脸”后,识别还存在过慢的情况,可在常州地铁APP内选择“人脸信息修改”功能,进行面部图像重新采集。

据了解,人脸支付过闸功能预计8月底正式上线。

链接

“刷脸乘地铁”开通方法:市民在“常州地铁”APP内开通“龙行付钱包”功能,并将默认支付方式改为“龙行付钱包”后,在APP首页功能区内选择“人脸乘车”模块,根据指引开通授权,即可享受“刷脸出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