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外贸全力跑稳“上半场”
2022-07-23 13:2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董心悦 李贺 韦海松

20日,常州海关发布我市外贸半年“成绩单”。

上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571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超出全省0.9个百分点,外贸总值居全省第5位。随着保稳提质全面发力,全市外贸“稳”的格局、“进”的态势、“优”的成色更加凸显。

稳:7580家有外贸实绩企业,信心活力俱足

精密加工机械一字排开,机械臂灵活操作……近日,江苏福亿机械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一派繁忙。企业外贸部经理周云说,通过海关培训指导与技术帮扶,企业及时进行技术创新,逐步完善质量检测系统,大幅提升了海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破壁能力。今年1—6月,企业出口总值488.5万元,同比增长88.5%。

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海外“发力”,是常州海关助企纾困的一大缩影。今年以来,全市统筹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外贸稳增长工作,帮助各类外贸企业积极应对生产经营和进出口困难,减税降费、减负增效,积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进一步激发企业生产经营活力。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7580家,同比增加248家。各类外贸经营主体活力增强,1—6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2.9%,成为我市最大外贸主体,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7.9%,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长16%。

进:道通路畅,“朋友圈”加速扩大

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出口太阳能电池组件等产品。疫情之下,企业在常州海关指导下另辟一条更快速的出海大通道——就近依托金坛港作为起运港平台,经内贸水路中转发运至上海洋山港,今年以来减少物流成本约98万元。

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企业还利用铁路运输,开通了到新疆及欧洲的光伏专列,实现稳定出口。亿晶光电今年的销售范围扩大至近50个国家和地区,1—6月实现进出口总额17.7亿元,同比增长3.8倍,订单量还在迅猛增长。

今年以来,为保物流运输通畅,我市多部门积极对接企业需求,联合引导外贸企业开辟“公转水”“公转铁”物流新通道,有效降低物流时间、节约物流成本。据统计,上半年企业通过“公转水”模式出口集装箱3096标箱,通过“海铁联运”模式出口集装箱2万标箱。

通道畅,贸易兴。1—6月,常州国际“朋友圈”更加紧密,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15.5%、6%,欧盟继续保持常州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对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增长7%、17.4%。

优:“智造”出海,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两位数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市出口1204.6亿元,增长17.8%。其中,我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33.7%。“常州智造”加速出海,标志着产业不断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眼下,江苏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先进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今年以来,随着动力电池产业链深度布局,常州锂电池出口规模持续扩大。数据显示,1—6月,常州新能源产业强势领跑,带动重点出口商品太阳能电池、锂离子蓄电池等分别出口109.5亿元、23.2亿元,分别增长61.2%、30.5%。

机电产品仍是我市外贸产品的主角。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6.8%,占全市出口总值的60.8%,拉动出口增长10.3个百分点。进口149.2亿元,占进口总值的40.7%。

未来,我市将继续按照保稳提质的要求,落实保畅通、拓市场、稳主体,切实为外贸进出口企业纾困解难,全力稳住基本盘,发力跑赢“下半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