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烈日"的供电人
2022-07-22 20:0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多 商显俊 秋冰

7月14日早上7点多,国网常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配电二次运检班的何律和甘青山,一边检查一边核对着器具:围栏、警示牌,齐全;继保仪、移动电源,齐全;安全帽、安全带、脚扣,均在试验周期内……一切就绪后,两人从湖塘驱车赶到了武进区雪堰镇10千伏周桥121线施工现场。

他们今天的任务是对10千伏后船舫V1141开关等设备进行分级保护及重合闸功能改造。

一到现场,何律就召集现场施工人员开了个“开工会”,梳理各个危险点,详细交代工作中需完成的节点。短短5分钟的开工会,就让每个人的脸上都布满了汗水。紧接着,一声令下,大家各就各位,按照预定目标投入到紧张而有序的工作中。

“分级保护是配网自动化的关键功能,可以毫秒级隔离故障区域,把故障影响范围降至最低,并可对瞬时故障进行甄别,进一步压降故障停电时的户数。”何律一边说一边反复检查着继保仪接线等各项安全措施,尤其是迎峰度夏期间,分级保护和重合闸功能显得更加重要,来不得丝毫疏漏。

随着时针指向10点,地面温度飞速上升,记者脚底下早已感到发烫,而何律和甘青山两人米黄色的工作服也已被汗水浸透成黄褐色,但他们似乎没有察觉,牢牢盯着手中的活,确保每一项定值准确无误。

中午11点,完成了10千伏后船舫V1141开关等设备“体检”任务后,何律和甘青山回到了工区,两人对照着计划表,核理起第二天工作的风险点……

何律和甘青山,是诸多供电人战酷暑的一个缩影。为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用电,供电人顶着烈日,巡视在电力运检、电网消缺、工程施工的现场。

7月13日上午8点多,在溧阳高新区康安路旁,一辆黄色的绝缘斗臂车停靠在10千伏康明线余桥变压器5号杆处,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朱志新带领团队,正紧锣密鼓地在高空中进行着带电作业,按序开展配网线路带电搭接、消缺,确保客户用电“零影响”。

9点15分,带电作业项目终于完成。豆大的汗珠随着绝缘工作服和手套的脱下而不住地从额头流下,朱志新微眯着眼,指着绝缘工作服说:“这东西不透气,穿上去两三分钟,里面的工作服基本就湿透了。”

随着全社会对供电可靠性要求的提升和智能电网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采用带电作业可在不停电的状况下迅速完成电网搭接和消缺,已成为电力施工的常用方式。随之而来的是,对朱志新他们的要求也更高,每天执行2—3次带电作业,户外作业时间5小时左右。到了酷暑季节,就只能穿着干了湿、湿了又干的工作服“痛并快乐”地干着活!

7月20日,骄阳似火。在芙蓉镇10千伏跃君线、中映线和前卫线施工现场,头戴安全帽的晋陵输配电工程公司几十名施工人员,个个挥汗如雨,正紧张有序地把4台崭新的智能柱上断路器全部安装到电杆上。

……

记者从国网常州供电公司了解到,近日,常州地区用电负荷连续攀升,电力迎峰度夏进入关键期,供电部门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电力供应。除按期完成25项主网工程,重点实施110千伏曹山变电站等新建扩建工程、实施285项配农网工程、新建和改造配电线路提升电网供电能力外,常州供电每天都安排配电运检人员进行实地检查,严格落实设备运维措施,开展缺陷隐患治理,持续推进电网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有效改善夏季电网设备运行状况。胡平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