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普法用法,成为钟楼社会治理核心竞争力
2022-07-22 19:5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舒翼 王博 图文报道

最近,家住钟楼区北港街道银杏路社区的王阿姨很开心,因为经过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协调,她家附近运河景观带里广场舞扰民问题得到了有效化解,现在她每晚都能睡得很踏实。近年来,钟楼区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打造援法议事品牌;培育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推进“银龄港湾”项目建设;创新普法工作品牌,开通“公益普法直通车”。“通过这三项举措助推区域社会治理提质增效,让法治成为钟楼区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钟楼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宋志东说。

援法议事成为居民生活幸福“解调器”

王阿姨说,改造后的运河景观带成了居民们运动、唱歌、跳舞的好去处,但是活动时音量很高,结束时间也晚,常常晚上10点过后还在“吵”,严重打扰了周边小区居民休息和学生学习。5月下旬,钟楼区政协委员和王阿姨等多方代表齐聚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共议运河景观带噪音扰民问题。

经过协商,大家达成共识:一是社区舞蹈用房提供给需要休闲娱乐的居民使用;二是广场舞组织者承诺,会主动降低音量,缩短锻炼时间;三是控制时间段,每晚8点半后,城管、公安、环保部门会联合出面劝停;四是引导唱歌、广场舞人员移往更远的公园,避开居住区;五是社区加强文明健身娱乐宣传,提高居民自觉性。“这段时间下来效果真的不错。”王阿姨说。

据了解,钟楼区近年来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打造社区援法议事特色品牌。援法议事调动了党员骨干、楼组长、热心居民的积极性,积极参与邻里纠纷、家庭纠纷调解,在居民“微自治”中起到积极作用,培养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法律服务品牌成为居民生活幸福“保障网”

6月中旬的一天,68岁的独居老人李婆婆向永红街道永红村委反映,她在与居民们交流时,听说了不少因为反诈意识不强而险些遭遇养老诈骗的事。“我们老年人的消息不灵通,对智能产品也是一知半解,面对花样频出的养老诈骗真是防不胜防,希望社区能加强反诈宣传。”

在那之后,村委网格员和普法志愿者经常深入老年居民中间,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活动,除了发放宣传手册,还面对面介绍各类养老诈骗的作案特点、常见手法及防范措施,成为村委落实“银龄港湾”法律服务品牌的具体体现。

据了解,钟楼区近年来积极推进“银龄港湾”法律服务品牌建设,针对65周岁以上的低收入、丧偶、独居、患有疾病的老年人,网格员、法律志愿者采取一对一入户普法、巡回演讲、每日电话慰问、每周上门探访和公益活动等方式,提供遗赠扶养、养老善后等法律援助、纠纷调处服务。目前,“银龄港湾”项目已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份,提供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营造出“从道德上尊重老人、从生活上关心老人、从普法上帮助老人”的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钟楼区已培育公共法律服务产品13个,均实现了“菜单式”供给和“个性化”服务。

公益普法为居民生活幸福开出“直通车”

6月下旬的一天,邹区镇杨庄村法治文化广场,驶入一辆公益普法直通车,车尾处的显示屏正滚动播放着趣味普法视频。随车律师们除了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宣传法律法规,还答疑解惑。村民陈阿姨咨询的农村宅基地和亲戚间借贷等问题,都得到律师的详细解答。陈阿姨说,她现在已经通过合法渠道,顺利解决了困扰多时的问题,“通过公益普法直通车,我的思想被法律开通了,感觉生活更顺了。”

近年来,钟楼区积极打造“法润钟楼·公益普法直通车”项目,根据人群和需求的不同,先后驶入工业园区、企业、学校、市场、社区等。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普法资料上万份,播放了39部普法微视频、微动漫,帮助200余家企业和学校举办法治讲座200余场,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办理诉讼案件12件,成为钟楼区特色的普法流动阵地。

与此同时,钟楼区还持续推进“法护人生、法进家庭、法润村居”活动,推广微信、微画报、微课堂、微电影、微动漫“五微一体”流动普法新模式,开展系列“云普法”活动,积极整合法律服务资源、项目、平台、队伍,推动服务资源下沉、服务阵地贯通、服务功能融合,为区域社会治理提供法治驱动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