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深入推进教体融合,让学校体育为学生健康成长“私人订制”
2022-07-22 19:5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刚刚举行的第二十届省运会青少年部比赛捷报频传:代表常州出战的北郊高中女足在女子甲组(16-17岁)组别以全胜成绩勇夺冠军;新北区实验中学女子手球队在甲组(16-17岁)比赛中赢得金牌,女子篮球队在五人制女篮14—15岁组别夺冠;常州市实验初中男篮夺得14—15岁组别冠军。此外,市一中男篮、田家炳高中男足、市三中女篮也都取得不俗成绩。

这是我市教体融合举措之“名校办名队”的丰硕成果。近年来,市教育局以“强健体魄行动”为目标,探索推进教体融合之路,深化学校体育改革,让学校体育为学生健康成长‘私人订制”。

名校办名队,要金牌也要优异成绩

2012年,我市启动“市队校办”工作,即在名校中设立高水平训练点,帮助全市范围内有体育特长或对体育感兴趣的学生,实现文化学习和兴趣发展相结合,完善“优秀运动员升学直通车”政策,做好人才的培养和输送工作。

目前,“名校办名队”覆盖了足球、篮球、棒垒球、手球、曲棍球等10个项目,布点校包括湖塘桥实小、常州市实验初中、市一中等20多所学校,今后,还将有更多名校纳入进来。对布点校,我市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

“把运动员文化教育纳入普教序列,有效整合体育与教育资源,不仅有利于提升运动员的文化素质,也有利于构建普及体育的校园文化。”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陆绯岱介绍,体校、运动学校负责科学制定训练计划、提升训练水平;合作学校负责运动员的文化课教育、后勤保障等,保证运动和学习两不误。

近年来,“市队校办”项目在各级赛事中争金夺银,常州市实验中学男篮队、市一中男篮队、东青实验学女足队等均在全国、全省赛事中获得冠军。

要金牌也有优异学业。横山桥高中2022届毕业生、射击运动员章文迪顺利通过清华大学的高水平运动员招考,今秋将圆梦清华。小章表示,要感谢学校、老师在学业上对其不遗余力的指导和帮助。田高中2020届毕业生、男足队员冯诚明,同样以高水平运动队高招足球专项和文化课双上线的优异成绩,被同济大学录取。

教练进校开校本课,推动体育项目普及

据了解,我市从2017年起大力推进民生重点工程“学生身心健康促进计划”,实施常州市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湖塘桥实验小学等14所中小学为首批实验学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1所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实验学校。

实验校校本架构适合学校的体育课程体系,紧紧围绕“六个一”建设工作目标开展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工作——每一个学校建设适合的学校体育课程;每一个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每一个学校至少创建一个体育特色项目;每一个年级至少成立二到三个体育社团或俱乐部;每一个班级至少开展一项经常性体育活动;每一个学生至少掌握一到二项体育运动技能。

按照“精英教练进校园、高水平教练下基层”要求,我市鼓励市少体校、运动学校的专业教练进校园,自编校本课程,指导学生体育运动。市少体校的游泳、体操、武术、乒乓球,市军体校的柔道,市运动学校的篮球、网球等都在周边学校开设校本课程,教练员进入学校进行运动项目专业教学。

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利用篮球市队校办的的契机,融合共建,合作互赢,进行篮球课程、活动、竞赛的整体架构,形成局小特色,成为国家篮球特色学校。副校长耿群志介绍,二年级开设篮球特色校本课,每周一节课,由市运动学校的篮球教练和本校体育老师实行“双师教学”,给学生带去专业训练指导的同时,也提高了跟班体育教师的训练教学水平。

搭建多元活动平台,激发青少年运动热情

兰陵小学的乒乓球、实验初中的男篮、北郊高中的棒垒球和女足……我市从2009年起就推进“一校一品一特色”项目建设,十多年来,共挂牌100所市级体育特色项目学校。

搭建多元活动平台,让学生会锻炼、乐锻炼、享锻炼。市体育局、教育局在开展初中“育苗杯”运动会、高中阳光体育联赛、青少年阳光体育夏令营和“校园体育之星”评选等品牌活动的基础上,每年组织开展中小学生足球、篮球、快乐体操等各级各类比赛、展演活动超过200次,数万名学生参与其中,推动足球、篮球和快乐体操等项目在青少年中的广泛普及。在承办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中国女排职业联赛等重大赛事时,组织中小学生免费观赛,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平的体育比赛,激发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

陆绯岱表示,下一步,将以提升学生体质健康为中心继续深化教体融合工作,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提升青年少体育人才培养保障力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效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