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常省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数字经济发展 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发展进入“快车道”
2022-07-20 09:4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7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常省人大代表,结合《关于加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赋能常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监督的议案》督办,专题调研数字经济发展并召开座谈会,同步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市委书记陈金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精神,自觉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进“532”发展战略、奋进现代化新征程的能力大考,汇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发展进入“快车道”,在数字化浪潮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政协主席戴源参加活动。

今年,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周云东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赋能常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监督的议案》确定为2022年度“一号议案”。议案交办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对“一号议案”处理意见进行目标分解,并明确责任单位,议案办理工作有序推进。

在听取市政府、武进区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和“一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后,陈金虎指出,常州作为制造大市,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是我们构筑竞争优势、领跑产业赛道的制胜王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抓好《江苏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落实,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不断跑出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度”。希望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群策群力、建言献策,全力督办好“一号议案”,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要更大力度推进“智改数转”,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工作推进速度,打造标杆示范,形成规模效应。要释放企业“愿转”动能,以“十链突破、百企领航、千景应用”为抓手,加速建设标杆示范体系,打造更多样板工厂、车间。要打通企业“会转”通道,引进和培育一批优质服务商,形成“一企一策”的个性化系统解决方案和顶层规划方案,年内为超3000家企业免费诊断,两年内实现规上工业企业诊断全覆盖。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智改数转”支持。要进一步优化财政、金融等政策,增强企业“敢转”勇气。

要着力提升数字产业能级,构建数字经济生态体系,打造全国一流、区域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要夯实基础产业,聚焦区域优势产业,深入推进产业基础再造与产业链提升。要加快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水平,围绕数字经济基础产业的短板弱项,开展链式招商,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竞争力。要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数字产业发展,布局一批高质量的数字产业园区,打造一批重点数字领域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数字龙头企业,争创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要布局未来产业,围绕量子通信、虚拟现实、第三代半导体等高端前沿数字产业,率先布局未来产业顶尖研究机构,推动产业化发展进程。

要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以数字技术为引领,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一件事”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迭代升级,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加快建设“一网统管”平台,推动数据归集、工作融通、系统集成,搭建城市运行“观、管、防”智能管理平台,推动常州市城运中心实体化运作,加快城市治理、社会治理、安全治理等应用场景建设。

要集聚更多优质要素资源,瞄准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中的堵点难点,进一步深化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等大院大所科技合作,引进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研机构和重大创新平台载体。要攻关高难度技术,高质量开展“揭榜挂帅”工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强化技术攻关,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要加快完善数字经济领域“高精尖缺”人才目录,吸收纳入新一轮“龙城英才计划”,专题开展名城名校合作行活动,招引更多数字产业优秀人才来常创业就业。积极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推动在常高校开设数字经济相关专业和课程,定向培育既懂生产制造又掌握数字技术的复合型产业人才队伍。

白云萍强调,数字经济是我市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的关键抓手。要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要求,强化法治观念,落实好《江苏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制定出台常州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吸收企业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注重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献智献策,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推动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今年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希望各位代表再接再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履职;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认真履职行权,切实扛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责任担当;密切联系群众,真实反映民意,努力为人民群众代言,为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532”发展战略有效实施、推动“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周云东、张文昌、袁国强、董力源、戈亚琴、蒋中敏、王建新等代表作交流发言。

活动中,代表们现场调研了常州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江苏道金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市领导季培东、乔俊杰、方国强、陈正春、桓恒、葛志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忠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高宏华参加活动。(舒泉清 陈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