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首笔“智改数转贷”成功落地 为全市“智改数转”提质加速装上强劲金融“引擎”
2022-07-20 10:1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7月15日,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向溧阳一家锻造公司发放了首笔“智改数转贷”150万元。据悉,这是我市成功落地的首笔“智改数转贷”款项。该产品的成功落地为全市“智改数转”提质加速装上了强劲金融“引擎”。

常州首个助力“智改数转”行动计划的专项信贷产品

数字经济时代,发力“智改数转”,成了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作为老牌工业明星城市,如今的常州正以“十链突破、百企领航、千景应用”为抓手,全力突破“智改数转”,加速迈向“国际化智造名城”。今年4月,常州就有11家企业入选2022年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位居全省第一。

另一方面,除了全市一批率先启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头部企业外,我市在“智改数转”工作的前期调研中发现,面对高成本的改造投入,不少中小企业表示“心有余而力不足”。为此,我市充分运用财政、金融手段,消除企业“缺资金,不敢转”的顾虑,把“智改数转”的“难事”变“易事”。

根据《关于在全市开展“智改数转‘十百千’数实融合我争先”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6月30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在党建共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现场发布了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智改数转贷”专项贷款产品。

这是我市首个助力“智改数转”行动计划的专项信贷产品,围绕我市“十链突破、百企领航、千景应用”工程涉及的企业和项目,为愿意进行“智改数转”的工业企业及纳入政府推荐名单的企业提供精准信贷服务,优先支持已参加“智改数转”诊断服务的企业。目前,该专项信贷产品主要用于支持企业购买“智改数转”所需的设备及软件,以及用于生产线、车间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具有业务模式多样化、对于符合政策要求的融资金额不设上限、贷款利率优惠、实行一户一策以及可缓解部分企业担保难等特点。

专项产品、精准滴灌,助力企业“换挡提速”

此次获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智改数转贷”首笔放款的企业——宇鹰锻造公司主要从事专业化精密锻造生产,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仿形环锻件生产线,年生产各种锻件10000-15000吨。近年来,公司推进智能化转型,“工程机械环型锻件一体化”项目被列入2022年常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库重点项目。“包括智能化设备和工控软件在内,预计总投入300万元。”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账期较长,公司流动资金并不“宽裕”,除一部分自有资金外,投入该项目尚有100多万元资金缺口。

了解企业情况后,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溧阳市支行第一时间上门,为企业提供“智改数转贷”等一揽子金融综合方案,仅用两个工作日就完成1480万元授信审批,其中“智改数转贷”额度150万元,并于7月15日下午完成放款。据悉,该项目投运后,企业年产值有望增加1000多万元。

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将积极拥抱“智改数转”浪潮,借力政府利好政策,创新产品服务、深化科技赋能、探索模式创新,全力支持常州市增创发展新优势、打开发展新空间,助力我市在“数实融合”上走在全省前列,为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贡献江南力量。(唐坚 承翔 马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