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设“宜居美丽城市” 钟楼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2022-07-20 10:0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王淑君 徐娜 赵雯婷

“原来我们这里最美的只有荷园,现在不仅是荷园,小区周边建设得都跟公园一样漂亮。”7月18日下午,记者在常州市钟楼区新闸街道荷园周边看到,这里不仅有新建的景观绿化配套工程,还有彩虹健身跑道、休闲广场,已经成为兼具生态性、功能性、智慧性、运动性、美观性于一体的高品质景观游园绿化,引得附近居民纷纷点赞。

这样的变化正在钟楼的多个公共绿化区内上演。为积极响应全市“532”发展战略新高度,钟楼以宜居美丽城市工作新形势为出发点,不断提升钟楼区整体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今年,钟楼区住建局续建、新建基础设施项目共计49个,项目总投资26.05亿元。这些项目不仅有城市公共绿化,还有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补齐老旧小区短板的污水管网铺设、停车场建设等工程。49个项目,今年年内就将完成40个,计划总投资超13亿元。

统筹布局,建设特色景观

今年,围绕2022年“生态绿城”建设目标,钟楼区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生态绿城建设目标任务书》,注重全域均衡性、功能性与景观特色相融合原则,统筹布局,由区住建局牵头建设绿地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8121万元,新建绿地11.43公顷,改造绿地1.59公顷。其中口袋公园项目4个,公共绿地项目9个,立体绿化项目1个。

玉兰路油罐公园

“像荷园地块配套设施一样,如今油罐公园也成为网红打卡点,还有小区附近的‘口袋公园’,小而美,都是老百姓身边实实在在的美景。”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钟楼已完成时代超市配套绿化、常半微地块配套绿化和荷园地块配套绿化等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棕榈路以南月季路以东地块配套绿化工程、油罐公园等特色主题建设工程。

此外,目前已经完成玉兰路(海棠路—龙江路)工程、水仙花路(丁香路—后塘河路)工程和梧桐路(梅花路—童子河西路)工程等8个道路建设项目。这些道路的完善,不仅为该区域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配套条件,带动了周围路网的城市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更打通了区域发展命脉,解决了城市发展中的堵点、难点,使道路与现代化城市发展要求相适应。

高效利用,解决“停车”难题

“原来找个停车位很不方便,现在去临时停车场,省了不少麻烦。”家住清潭新村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新改建的清潭新村五羊地块临时停车场,解决了周边小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据了解,这个停车场是钟楼区结合大板房整治工作,利用大板房拆除后的闲置地块,在清潭新村老旧小区建设的停车场,并且车位信息全部接入智慧平台。停车场不仅有近700个车位,还建了20个7kW慢充充电桩。不远处的清潭实小西侧临时停车场去年年底建成,今年正式对外运营开放,不仅新增388个车位,停车场东侧还建有2个80kW快充充电桩和4个7kW慢充充电桩。

清潭五羊地块停车场

为有效缓解市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钟楼区综合考虑改造重点、小区客观情况、群众改造意愿,充分高效利用各类城市空地,建设智慧停车场,让市民出行停车更便捷。2022年,钟楼区计划新增车位2000个,今年上半年已完成新增约1300个车位。下半年即将建设邹区菜场地块停车场、综治中心地块停车场和侨发农贸市场地块停车场,预计新增约700个车位,年底投入使用。同时,在85个住宅小区中积极推进非机动车充电设施建设,全年计划新增充电接口5000个。

因地制宜,改造小区周边地下管网

“以前一下雨,周边道路就会淹,而且污水没地方排。如今污水管网建好了,今年夏天下大雨都不用担心了。”家住童子河南路附近的居民纷纷表示,自从童子河南路雨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完工后,周边道路排水通畅了很多。

为消除污水管网空白区,结合老小区整治、老城厢内道路改造及新建道路建设,钟楼区推进周边雨污水管道的新增或改造工作,重点针对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邹区镇,对照该镇污水管网建设规划,完善邹区污水收集管道建设,推进S239线、振中路西延、南环线等新增雨污水管道建设。不仅如此,为提升污水管网检测修复养护管理水平,区住建局结合老城厢改造、老小区整治全面进行周边地下管网排查整改,提升汛期排涝能力,减少雨季低洼受淹等情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