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泰铁路迎来国铁集团鉴定中心可研咨询
2022-07-19 11:1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泰铁路对于我市建设长三角中轴枢纽至关重要。7月18日,常泰铁路迎来国铁集团鉴定中心可研咨询,下午,专家组一行来到常泰长江大桥等点位踏勘,就常泰铁路建设相关工作与我市进行深入交流。市委书记陈金虎陪同。

阳光灿烂,江风正劲,80余米高的常泰长江大桥主塔矗立在江面上。目前,大桥已进入主塔横梁浇筑施工阶段。常泰长江大桥作为常泰铁路的关键控制工程,是《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2018—2035)》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规划建设的41个过江通道之一。常泰长江大桥主跨1176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斜拉桥。大桥于2019年1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24年建成投用。大桥上层布置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布置双线铁路和四车道一级公路,是世界上首座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公路“三位一体”的跨江大桥。

国铁集团鉴定中心专家组成员详细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现场察看工程建设进度,常州市加快常泰长江大桥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升能级彰显中轴优势的做法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陈金虎介绍,当前,常州正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要以交通建设为先行,打造能级更高、支撑更强的现代化常州。为此,常州统筹铁路、轨道、公路、港航、航空等要素,谋划了一批支撑未来发展的交通基础设施,其中常泰铁路的建设,对常州区位的质变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条事关全局、至关重要的南北纵轴与连接沪宁的东西横轴在常州交会,常州“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一座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呼之欲出。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常州,常州还在全力提升城市能级,建设“两湖”创新区,打造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不仅满足一城一域生产生活之所需,更布局为长三角乃至更大范围服务的功能。希望国铁集团鉴定中心专家组给予常州更多的支持帮助,推动常泰铁路尽快开工建设,争取与常泰长江大桥同步建成,为常州重塑南北交通格局、更好服务全省全国发展大局助力。

市领导杭勇、狄志强参加活动。(记者 舒泉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