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北区:小微水体整治打出“四张牌”
2022-07-15 09:3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7月12日,在新北区春江街道前横墩村,村内的水系通过综合整治工程,已出现较大改观:河道清淤、沟塘连通、水体变清、水岸整洁……曾经的“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整治。日前,前横墩村小微水体整治工程完成通水检查。

今年以来,新北区将小微水体整治与乡村振兴战略、区域水环境治理、村庄环境整治系统谋划、协同推进,采取“截”“清”“修”“绿”,突出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水质恶化的304个问题小微水体。

“截”,外防污染,彻底截除生活污染源,今年将完成206台(套)一般自然村生活污水接管或改造任务。

“清”,内源治理,全面清淤疏浚,清除垃圾。对187个问题小微水体沟塘清淤,解决因淤积导致水体发臭问题,目前已完成年度任务的61.5%;同时,推进农村垃圾收处体系向小微水体延伸,定人定时清捞小微水体中的垃圾和漂浮物。

“修”,水体修复,综合运用微生物净化、水生植物修复、曝气复氧等多种生态技术,提高79个重点小微水体修复能力。

“绿”,美化绿化提升,结合美丽乡村、小微水体河长制示范村建设,在水体岸边修建慢行步道、生态覆绿,建设“一塘一景”,年底将打造50个小微水体整治工作示范点。

据悉,截至6月底,新北区1364个小微水体已全部落实长效管护机制,整治年度问题小微水体78个。孟河镇小黄山村、薛家镇叶家村、奔牛镇金联村、春江街道圩塘社区、魏村街道新华村和青城村均对照小微水体河长制示范村评定标准,实施小微水体提标改造。

新北区将按照“改造一个、达标排放一个”的要求,不定期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回头看”,加强设施出水水质监测,严格查处超标排放行为,切实提高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水平。同时,运用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对全区小微水体实施实时、动态、全覆盖的长效管理,努力实现小微水体水面岸坡无垃圾、无污水直排、水体无黑臭、岸线无乱占违建的“四无”目标。(吴燕翎 周露 李姣)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