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滨开区:盘活低质低效资源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2-07-15 09:2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吴燕翎 王硕 施俭娣

借助腾出来的绿色发展空间,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坚持做强载体、筑巢引凤,围绕常州高新区“两特三新一智能”产业,精准集聚重大项目,聚力打造新材料、新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7月14日,位于滨开区的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科创港二期项目建设现场,6栋厂房的钢结构主体已完工。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计划建设8栋厂房和3栋研发车间,预计年底前竣工投用,将形成项目研发、中试生产一体化产业孵化基地,引进科研服务平台,提升高新区碳纤维产业的发展。

相距不远的中瑞产业园一期项目,已建成高标准厂房载体25万平方米,吸引21家优质企业入驻,入驻率超80%。其中外资项目14个,主要涉及智能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精密仪器、航空航天等产业,累计总投资超5.3亿美元。

“厂房都已经出租了,很多企业都抢着要。”滨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宇锋说,滨开区今年计划新建新材料科创中心,预计明年下半年竣工。“我们将不断推进科创载体的建设力度,把梳理出来的载体资源作为数据库,给好的科技项目、重大项目去选择使用。”

目前,滨开区有中瑞国际产业园、滨江国际企业港、智能装备企业港等8家重点产业载体,先后吸引莱尼线缆、德国亮智集团等一大批高端优质企业入驻。此外,还有科创港二期、中瑞产业园二期、滨江国际人才中心等在建、拟建专题园区和人才公寓项目7个,将陆续投运近20万平方米的载体,吸引更多优质产业项目、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驻。

作为以化工产业起步的园区,近年来,常州滨开区在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编制转型升级规划,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重点招引培育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创新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提高沿江区域发展“含金量”。今年1—6月,滨开区招引高质量项目10个,总投资超105亿元,其中大部分都围绕新医药、新材料产业展开。

“今年,我们把低质低效资源重整盘活,并提出全年提质增效1200亩土地的目标。”常州滨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文君介绍,为推进园区转型升级,滨开区将对村级工业园区全部进行整治提升,让更多的空间和资源赋能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