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常州计划完成现代化宜居农房建设6000户
2022-07-04 17:5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常州经开区横山桥芙蓉片区136户村民领到了宅改新居的钥匙,粉墙黛瓦的新中式风格农房令村民赞不绝口。

在溧阳市上兴镇龙峰村、竹箦镇姜下村,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回到老家,因为不仅老宅翻新后住得舒适了,还能就近找到工作。

目前,常州市正在大力推进建设现代化宜居农房,打造新江南水乡特色风貌,今年计划完成现代化宜居农房建设6000户,到2025年末全市完成5万户和500个村庄改造任务。

农房改得有韵味

常州市大力推进农房改造的过程中,加强了新建农房的设计引领,努力建设一批饱含常州韵味的样板房,让农房成为未来乡村的风景。

记者上月走进横山桥镇芙蓉宅改项目。穿过江南园林特色的圆形拱门,或独栋或联排或多层的农居错落排开,楼宇间隔宽阔疏朗,点缀有灌木丛、竹子、巨石等精致小景,置身其间,移步换景,别有风韵。当天同行的参观者都频频感叹,非常羡慕芙蓉村民。

该项目位于横山桥镇梁家桥村北界,还建有1万平方米公建配套区,包括“芙蓉湖畔”新型社区服务、特色餐饮、休闲购物等业态。“比城里的别墅还好”“功能配套齐全”,在农改房交付现场,记者听到村民称赞不绝于耳。

在钟楼区殷杏泰产教融合试验区,已建好的10栋新中式风格小楼样板间,让村民们满怀憧憬。“这样的楼房,比现在家里住的房子不知道好了多少倍,家里的老人看过已经等不及要搬新家了。”在杏塘村住了36年的村民胡忠兴告诉记者。

农房改造的同时,周边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提升,违建、破损围墙等影响环境的问题都得到了整改。记者从常州市住建局了解到,常州市力求“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强化乡村特色风貌规划引领,逐步完善各类功能配套,以“绣花功夫”推进乡村微改造、精提升,促进新江南水乡特色风貌优美成片、城乡有机融合。

“要我改”变成“我要改”

农村差异大、农民需求多,很多村民有改善住宅的愿望,但是有些农户有难处。为此,各地充分尊重百姓需求,帮助解决问题,调动参与积极性。

“要让村民在农房改造中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统一规划的同时必须尊重个性化需求。”溧阳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强裕介绍,溧阳市坚持规划先行,对每家进行统规统建、建筑风貌管控引导,聘请设计单位结合每户居民的需求免费提供图纸方案,房屋内部装修实现“私人定制”。

当地百姓习惯选择乡村工匠建造房屋,溧阳市住建局采取全过程质量管控举措,杜绝安全隐患。“我们还对乡村工匠进行培训,以保障质量。”

66岁的向则林是溧阳市上兴镇龙峰村村民,去年6月,他在自家宅基地建起了2层小楼。“今年装修完正好过年,以后儿子、女儿成了家,回来也够住了。”向则林说造房子花费60多万元,装修花了40多万元,他很满意。记者在他的家中看到,家具是跟房屋外立面统一的新中式风格,还采用了木质和大理石作墙面装饰,农房装修颇有设计感和时尚范。

竹箦镇姜下村一户低保户家中拮据,他家将自己位于主干道旁的宅基地跟村集体异地置换了一栋小楼。新家离原宅基地仅10多米。置换完新家,村里给的置换金还有结余,可供改善生活。姜下村村委书记吕岗华介绍,他们还在探索集中安置失独家庭等特殊人群,解决住房的同时解决养老等生活难题。

位于新孟河畔的殷杏泰产教融合试验区,涵盖殷村、杏塘、泰村3个行政村,计划为780户农户进行集中居住区域提升改造。杏塘村委妇女主任季凤介绍,“我们以‘政府投资一点、乡贤支持一点、农户出资一点’方式高标准建设。不同户型、不同面积,农户出资不同,村民可自行选择。”

常州市各地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农房改造办法和细则,让农户们都对农房改造充满了期待。

家门口兴业创业

村民住房条件好了,还要解决产业发展、农民就业、农民增收等一系列问题。常州市正在积极配套支持政策,加快推动三产融合,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唤醒农村的沉睡资源,催化乡村产业迭代,带动农房价值跃升,让村民在家门口就有稳定的收入保障、持续的增收来源。

“‘五一’假期来游玩的车辆一直排到了一号公路,有个村民卖冷饮一天赚了几千元。我们会继续引导村民选择合适项目进行创业,实现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竹箦镇姜下村书记吕岗华告诉记者,该村的“鹅村”品牌已经打造出网红经济,形成了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农副产品一站式配送服务、田园乡村文旅四大产业,年产总值超8000万元,年接待游客预计可达50万人次,已经带动村民就业创业800余人。

在产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年轻人回乡发展。姜下村村民吕华军和妻子原本在外打工,2020年他把老宅翻新建成3层小洋房,他自己在镇里企业工作,妻子在村里游乐园工作。“村里机会越来越多,我跟村委书记在商量着找项目创业。”吕华军告诉记者。

现代化宜居农房建设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不仅仅提升着农民的居住环境,对农民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乃至城乡布局形态都将带来大变革。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贯彻落实“532”发展战略,助力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以农房改造为契机,在乡村建设上持续发力,努力跑出建设美丽宜居新常州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加速度”。

黄钰 李佳 傅康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