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坛区召开“两湖”创新区建设推进大会
2022-07-01 11:3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久有凌云志,今朝看“两湖”。仲夏时节的长荡湖畔,热潮涌动、激情澎湃。6月30日上午,金坛区召开“两湖”创新区建设推进大会,市委书记陈金虎强调,市委、市政府对金坛寄予厚望、满怀期待,希望金坛在“两湖”创新区的新征程上,挺进主战场,勇当主力军,在落实落地“532”发展战略、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扛起金坛担当、贡献更多金坛力量。

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市长盛蕾共同为河海大学金坛华罗庚技术转移中心揭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一波出席大会。

总投资154.92亿元的25个项目集中签约。

陈金虎指出,建设“两湖”创新区,是推动“532”发展战略落地的龙头牵引,也必将成为常州重振产业雄风、再创城市辉煌的强劲引擎。金坛作为常州最为年轻、最富活力、最具潜力的新城区,必须要牢牢把握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乘势而上、抢抓机遇,立足“两湖”看金坛、面向未来谋发展,将建设“两湖”创新区作为加速常金同城化的“主抓手”,按下重塑空间格局、提升城市能级的“快进键”。要本着对城市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力打造生态之城、秀美之城、科技之城、创新之城、青年之城、未来之城。要紧扣“生态创新区、未来科创城”的定位,敢于“谋篇”、善于“写意”、精于“工笔”、舍得“留白”,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标志性、功能性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战略平台、重大产业项目,与河海大学联袂打造校地融合发展新标杆,高水平建设中德创新产业园,让各路青年才俊在长荡湖畔的这片科创田园中找到创新创业的“诗和远方”,书写新时代华罗庚精神的精彩篇章。要把“两湖”创新区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集聚资源、集成政策、集中力量,把美丽蓝图加速转化成施工图、作战图,在实干中变为生动现实;要坚持市所需、金坛所能,与武进、钟楼紧密对接、协同发展,携手构筑两湖辉映之势。市相关部门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更实举措支持常金同城化,力促更多优惠政策、战略平台、重大项目向“两湖”集聚。

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规划图

会上,金坛区与河海大学签署加强校地合作推动融合发展协议。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位于长荡湖北侧,计划2023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日制在校生超15000人。由河海大学参与共建的“常州市碳中和能力与动力重点实验室”“岩土工程自动化监测开发”等项目将擦亮“两湖”创新区科技创新底色。

华罗庚创智中心、动力电池金属结构件、中德高技能人才培训认证中心等25个重大项目进行集中签约。与会领导共同为计划总投资65亿元的华耀光电10GwhN型高效光伏组件、10Gwh异质结电池项目开工奠基。

作为“两湖”创新区主战场,金坛以重大项目突破、微笑经济创新、域旅游创建、城市能级提升、城乡融合发展试验“五大行动”作为落实“532”发展战略、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的主抓手,共排定重点项目(工作)100个,总投资约1500亿元。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表示,金坛将坚决扛起“两湖”创新区主战场重任,积极争做勇立“两湖”潮头的搏击者、排头兵,力打造“生态创新区、未来科创城”,奋力开创“美丽常州金坛样板”建设新局面,早日把“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的定位干成地位、“新时代鱼米之乡、长三角科创田园”的愿景照进现实。

据了解,“两湖”创新区金坛组团区域面积412.1平方公里,涉及未来科创区、水乡绿苑区以及高端制造国际合作组团、产城融合科创田园组团、水乡生态客厅组团。为加速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金坛区加快实施一批有支撑度的功能项目、有显示度的科创项目、有集中度的产业项目。今年1—6月,共签约引进工业项目60个,协议投资总额356.59亿元。

市领导李林、杭勇、狄志强、蒋鹏举、张春福,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活动。(舒泉清 杨成武 赵小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