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年3月、4月“常州好人”揭晓
2022-05-30 10:3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朱雅萍 文明) 经过公开推荐、网络投票评议、主办方综合审定,近日,2022年3月、4月“常州好人”从32人/组的候选人中产生,佘模方等13人当选“常州好人”。

佘模方,退休。

作为退役军人、老党员,佘模方将自己的退休时光奉献在了志愿者岗位上,用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他省吃俭用凑了1000多元,买了一批棉坐垫,放在前黄镇运村社区健身广场的20多张石凳上,让村民们冬天坐着不寒冷。他还是广为人知的“爱心司机”,2019年7月起用电动汽车免费接送6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有需要,随叫随到。截至目前,已免费接送了两三千人次。疫情期间,他坚持每天在村里的卡口做防疫志愿者。

张燕,溧阳市永平小学教导处副主任。

张燕师范班的同学邱某患有精神类疾病,因无依无靠住进了敬老院。张燕于2010年听说此事后,主动决定照顾邱某。十多年来,她每月都去敬老院探望,每次都送去各类生活物品,累计已花费3万多元。逢年过节,她都要带上家人和邱某一起过节。她用亲人般的关爱,让饱受疾病折磨的同学感受到家的温暖。工作中,张燕乐观阳光,乐于奉献,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她领衔的工作室注重提升教师育德能力,培养了多名市级名班主任。

崔颖,常州海事局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处)二级主办。

“80后”崔颖是沙画爱好者。从2016年开始,崔颖每个月都会去儿童福利院和聋哑学校,义务教那里的孩子沙画,孩子们通过学习变得更加自信和开朗。2020年,崔颖发起“扬沙逐梦”公益项目。项目以新兴艺术为载体,为特殊儿童带去艺术教育与心理辅导,先后开展80余场活动,服务100余名青少年儿童,参与活动者达5000余人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崔颖精心创作、精彩演绎的《常州加油》《党员先行》等沙画作品,在市民中得到广泛传播。

庄浩,钟楼区五星街道勤德家园社区社工。

今年2月25日下午,南河沿112弄一户居民烧土灶台引发火灾,家中浓烟滚滚。庄浩此时正在不远处的公厕维修防滑扶手,听到呼救,便一路飞奔前去。庄浩迎着扑面而来的热浪冲进火场,发现屋内已经火花直冒、浓烟呛人,土灶台下还有液化气瓶,情况非常紧急。庄浩第一时间把液化气瓶阀门关上,迅速将已经烧得滚烫的液化气瓶转移到屋外。直到第三次冲进火场,他拼尽全身力气把瘫痪在床不能动弹的87岁老太太抱出屋子。

章华刚,横山桥华诚机械厂经理。

2021年10月18日,章华刚在进货途中看到一位七旬老太被轿车撞倒,便立马下车查看老人的伤势,发现老人满脸是血。章华刚立即拨打120求救,得知附近的急救车已经全部出车,他当机立断,让司机在事故现场等待交警处理,自己火速将受伤老人送往附近的横山桥人民医院。在医院,章华刚垫付1000元作为诊疗费,并一直在医院等到老人的子女到来才离开。早在2018年,章华刚就曾救助过路边素昧平生的昏迷老人。

蒋凯东,天宁区东青社区党总支书记。

蒋凯东始终信守“尽本分、守信用”的服务承诺,注重倾听群众心声、积极解决群众难题。为缓解暑期“看护难”,蒋凯东承诺打造“新蜂课堂”爱心暑托班,依托党群服务阵地,整合多方资源,组建了一支暑期班志愿者队伍,实施儿童户外拓展式教育。蒋凯东设立每季度“民情走访日”,对社区老年人开展走访工作,通过社企合作启动智慧养老工程,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的智能守护。

武美兰,武进区湖塘镇武家蓬田园餐厅法人代表。

退伍后,武美兰选择自主创业,2011年起经营“武家蓬田园餐厅”。创业十余载,武美兰始终坚持诚信经营,严把食物原材料品质关,坚持每日采购新鲜食材。由于食材新鲜、安全、原生态,“武家蓬”成为武进城区口碑餐饮名店。创业不忘乡梓情,武美兰坚持从乡下老家的村里采购原料,每年为全村乡亲增收100多万元,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武美兰结对帮扶多名困难学生,资助书包、课桌椅等学习用品,先后捐款帮助困难陌生人30余人。

袁俊球,金坛金能电力有限公司博源智慧能源服务分公司党支部书记。

作为能源革命的实践者,袁俊球受理和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明专利12项。在渔业方面,袁俊球带领团队跨界整合,研发出电气化智慧渔业终端,大大降低了养鱼成本,得到农业农村部高度认可并在全国进行推广。在工业领域,袁俊球对直热式锅炉进行改造,采用热电气能源优势互补形式,将直热式电蒸汽成本从600元/吨降到200元/吨。袁俊球心系客户,为辖区300余家用电企业提供“定制”式能源服务,为公司实现年营收1000余万元。

承涛,国家税务总局常州武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人事教育股副股长、机关党委副书记。

15年扎根基层,承涛用汗水和心血谱写着“税”月华章。他迎难而上,主动投身“营改增”、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等工作,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他身兼多职,创立区局党建品牌,开发请销假系统。他乐于助人,牵头组建“海湖青税”志愿服务组织,多次赴结对村开展帮扶慰问和义务劳动。承涛还资助了2名贫困学生,个人累计捐款捐物3万余元,献血逾3000毫升。

丁亚萍,新北区新桥街道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新桥街道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

自2003年到民政部门工作以来,丁亚萍始终心怀对困难群众的炽热真情,带着爱心把工作做实做细做精。2013年,丁亚萍倾力打造“爱立方”工作室,为精神疾病患者提供日间照料、心理疏导、辅助性就业等帮助。目前,工作室已从7名残疾人发展到26名。丁亚萍把困难群众当亲人对待,主动联系民政部门为社区困难居民办理补助,疫情期间为残疾人送去防疫物资。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接听残疾人的求助电话。

苗祺,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六大队三中队科员。

2008年至今,苗祺一直奋斗在交通执法的第一线。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苗祺自告奋勇冲在最前线——登记船舶人员信息、帮他们联系换煤气罐、代购食物补给,每艘船都留下了苗祺的身影。2021年夏天,在苏南运河中天钢厂段水域,溧航机11058船突发机舱进水险情,随时都有沉没的风险。苗祺驾驶执法艇仅用8分钟就赶至现场展开施救。解除危险后,船主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黄富香,退休教师。

黄富香结婚后一直和婆婆生活在一起。2009年,婆婆的大腿胯骨骨折。住院期间,黄富香尽心尽力照顾婆婆。出院后,老人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日夜照顾婆婆,黄富香和丈夫轮流陪睡了六七年。除了为老人翻身擦洗、更换尿垫,黄富香还变着法子为婆婆改善伙食。婆婆长时间在床,身体活动有限,消化不好,黄富香总是把一日三餐煮得软烂一些。如今,98岁的婆婆身体依旧很硬朗。

韦红惠,水族,常州市兴诚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职工。

2013年5月,韦红惠的丈夫意外摔伤导致高位截瘫,当时4个孩子均年幼,最大的女儿15岁,最小的才7岁。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韦红惠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9年来,韦红惠一边打工,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抚育未成年的孩子。每天中午,韦红惠都要匆匆赶回家为躺在床上的丈夫煮饭、翻身,晚上下班后重复着同样的事情。日复一日悉心照顾丈夫,韦红惠的言传身教为子女树立了榜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