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孵化科技型企业 全链条培养高层次人才
2022-05-12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2日常州讯 日前,科技部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常州共有3家孵化器上榜,位于常州经开区的江苏现代轨道交通产业孵化基地名列其中,成为全区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全链条培训全方位指导

江苏现代轨道交通产业孵化基地位于江苏现代轨道交通产业园8号楼。步入园区,气派的楼宇、高科技的展厅、整洁的办公环境、西装革履的上班族,都展现着这里蓬勃的创新创业力量。

去年,常州经开区科技金融局委托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常州拾多钡科技有限公司,为在孵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申报、推介培训、知识产权辅导、金融服务等全方位指导。

“孵化器现有在孵企业43家,其中市‘龙城英才计划’企业2家。累计毕业企业22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家。基地共引进19家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聘请了12名各行业专家、领军人物组成创业导师团队。”拾多钡总经理王赟介绍。

来自常州南大街智汇园孵化器的创业导师李兆海是基地的“常客”。近日,他围绕企业内部管理、人事制度、绩效考核等方面,为基地的初创企业开展为期两周的培训,解答企业在管理和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上完培训课,忙会工作,在基地的咖啡厅喝杯咖啡,晚上还能去健身房跑步,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充满了便利。”基地的青年创业者吴小虎说。在这里,咖啡厅、健身房、书吧、众创空间等功能空间一应俱全,入驻企业还享受租金减免优惠。

种子资金“及时雨” 市场资源“牵引器”

“孵化器不仅提供良好的软硬件环境,还能为企业解决难题、对接市场、实现托底。”常州经开区科技金融局副局长蒋洁艳说。

基里曼(常州)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成长之路,证明了这一点。

2021年6月,轨交园孵化器与西安科技大学建立产学研战略合作。前往西安接洽后,王赟结识了西安科技大学基里曼自动化科技团队负责人沈青虎。“该团队主要从事矿下轨道车辆刹车自动预警及辅助系统的研发工作,而常州地区有许多相关的配套企业,来到常州,他们一定能大展拳脚。”王赟说。

2021年11月,基里曼(常州)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入驻轨道交通产业园。孵化器为其对接了常州天地自动化、煤科院等煤矿行业龙头企业产业资源,并与常州冯卡斯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州棱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市“龙城英才计划”企业进行了技术合作对接,为其产品快速投入市场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渠道。

成立初期,企业准备采购生产设备调试产线,但启动资金落实进展缓慢,急坏了沈青虎。得知这一消息,孵化器种子资金出资60万元投资该项目,宛如一场“及时雨”,为基里曼抢占市场机遇提供资金保障。“孵化器出资500万元,设立了种子资金,已投资基里曼等5家在孵企业共115万元。”王赟介绍。

辐射全区打造孵化样板

2021年6月,常州轨道交通创新中心落户轨道交通产业园,更让园区成为了全市的地标之一。有“面子”更有“里子”,孵化器与中车戚墅堰所、逸发研究院、交铁认证三家机构共建了中车高端装备制造创新中心、逸发新材料检测中心、交铁检验认证平台三大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总投资规模1639.85万元,为在孵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中车高端装备制造创新中心是我国轨道交通关键核心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单位,中车科学家万升云等专家会定期来到孵化器,为企业提供产品检测标准化技术指导。”蒋洁艳介绍,专业技术平台的建成,让企业不出园区便能随时找到资质认证与培训、新型材料与成型工艺、试验与检测评价、智能制造装备开发等服务。

在常经开,轨交园孵化器的名声越来越响。受区科技金融局委托,轨交园孵化器开展科创载体调研诊断活动,邀请专家逐一走访全区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对标国家级、省级创建要求和管理办法,提出建设性意见,推动全区科创载体建设水平的提高。

目前,轨交园孵化器已辅导横林青创成功申报市级众创空间;辅导遥观新观点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并获得省科技厅公示。

“下一步,我们将制定园区提档升级科技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打造绿色优特钢产业园、光电材料产业园等17个特色园区,建成联合创新中心、企业研究院等6个重大创新平台,创成3个国家级企业孵化平台和产业化平台。同时,联合高校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为经开区培养更多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孵化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常州经开区科技金融局局长李江说。(常景轩)

标签:培训;孵化器;常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