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道生态治理“焕”回梦里水乡
2021-11-24 10:1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治理后的南绛浜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休闲娱乐的首选地

■河长办 郑雨露 图文报道

“自从河道整治后,我每天早上起来都会在河边逛逛,这里现在就像公园,我们休闲散步都到这里来。”11月22日,看着眼前靓丽的景色,家住前黄镇南绛村的王爷爷喜上眉梢。

南绛自然村位于前黄镇西南,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村庄四周河道蜿蜒,全长1.8公里的南绛浜穿村而过,为南绛村主要引排河道。过去的臭河沟,现在变成了当地老百姓休闲娱乐的首选地,生态河道建设工作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小微水体的治理涉及多个方面,南绛浜这个整治工程包含岸坡绿化、水生植物种植、鱼苗投放、污水纳管、步道及亲水平台建设、河塘清淤、土方回填修坡、驳岸建设、护栏建设等内容。”丁舍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南绛自然村所属的丁舍村将生态河道建设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针对南绛浜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如今,南绛浜基本实现了河道通畅、水体清澈、岸坡绿化、人水相亲、景色优美的生态河道建设目标。

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市水利局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及河道清理工作,以点带面着力提升乡村“新颜值”,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据悉,今年市水利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计划建设农村生态河道10条,目前已完成9条;计划疏浚农村河道160万方,目前已完成168.83万方,土方任务超额完成。

此外,针对农村河道疏浚,市水利局今年积极争取省级资金补助,共获得省级补助资金136万元。同时,市水利局以《市级农村水利补助项目申报指南》中农村河道综合整治项目为抓手,逐步推进全市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今年10条计划建设的农村生态河道中有7条获得市级财政补助,补助资金达1400万元。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市水利局正在组织编制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技术导则,将于今年内完成。导则将从技术层面对我市农村生态河道建设的设计与实施提出指导性意见,并通过一些成功案例的展示,示范引导、典型引路,推进农村生态河道建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