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在全省首推“消防校巴” 第一批18辆已投入使用
2021-11-24 10:0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何嫄 周祥 周璐) 昨天早晨7点15分,校车照管员石敏霞在她值守的觅小5号线上陆续迎来了坐车上学的学生们。与以往不同的是,她在接齐孩子们后,除了乘车问候,还在车厢里上起了一堂消防安全知识流动科普互动课。这辆车上的小乘客们大多是四年级学生,大家好奇地环顾着被消防元素装饰得焕然一新的车厢,不时指着椅背后的消防场景发问。

11月18日起,我市在全省首创并推出“消防校巴”,第一批18辆。此次推出的“消防校巴”,是由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龙城之星校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通过车厢内直观的消防器材、消防疏散标志图案及图释和富有趣味性的“成语话消防”、流动消防安全科普小课堂等多种互动沟通方式,寓教于乐,让青少年学生们在上学、放学途中学到更多消防基础知识。

“‘消防校巴’作为消防链接社会资源对大众进行全方位科普的一种方式,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首创。目前主要覆盖天宁、钟楼、新北3个城区,已开辟51条消防巴士安全路线。”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吴宜猛介绍。

据了解,“消防校巴”车身上印有“常州消防”和“消防校巴”的标记,十分引人注目。首批“消防校巴”内部根据不同的年龄段,设计了两款不同的形式:接送幼儿园孩子的“消防校巴”,采用了较为直观的消防车、消防器材和消防疏散标志图案,让小朋友们能直观认识、分辨常见的消防元素;接送中小学生的“消防校巴”,则采用更有趣味性的“成语话消防”形式,普及了更多的消防基础知识。此外,校车座位椅套背面设计了消防节气插片,可以根据节气定期更换,提醒“消防校巴”司机和乘客注意各类天气情况下的行车安全。

龙城之星校车负责人张建伟表示,公司从2019年起为全市提供校车服务,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次推出的“消防校巴”选择了龙城之星、龙城阳光、龙城星韵3种车型进行改造,51条线路将惠及所服务的3000多名青少年学生。“我们每年都会在暑期里对校车司机和照管员进行安全培训,未来,我们将依托每一辆校车,深度打造‘消防校巴’上的流动消防科普小课堂!”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