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小戚哥”确保各类消防活动出新出彩、全面有效
2021-11-23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3日常州讯 一身消防服,搭配印有“戚”字的黄色盔帽,身着红色披风,外加犀利眼神,人物设定为高185cm的“小戚哥”在墙面大战火魔。近日,走进常州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记者一眼就被这幅漫画吸引。

“小戚哥”源于明朝享有盛名的常胜军队戚家军,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戚墅堰当地文化,融入消防元素,将其打造成经开区消防“形象代言人”。“小戚哥”的“星路”不止于此,他还“走”上手册、书签,渐渐被大众所熟知。而“小戚哥”的真身,正是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的队员们。

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下辖戚月路、常戚路消防救援站以及横林专职消防队,负责全区181.28平方公里以及沪宁、沿江高速公路的救援任务。自成立以来,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不断加强巩固消防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和阵地建设,积极推动防灾减灾事业发展,依托所辖队、站组成三支消防知识宣传服务队,服务社会大众。

“同学们,遇到火灾不要惊慌,捂住口鼻,低下身子,有序疏散,记得拨打119报警电话。”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消防知识宣传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多次走进经开校园,宣传动员师生共同参与校外消防教育,把校外消防与校内消防相结合,普及宣传知识,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除学校外,消防知识宣传活动在经开区“遍地开花”。消防进社区,大队定期举办消防讲座和知识竞赛,为居民发放宣传材料,介绍消防器材;消防进农村,针对农村火灾防控形势复杂特点,大队宣传员面对面为辖区村民送上“防火锦囊”,通过走村入户的形式,向群众发放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的消防宣传单;消防进企业,向企业员工解读《消防法》《新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强调企业员工学习和掌握“一懂三会”“四个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消防进家庭,针对小区“飞线充电”现象,大队监督员主动上门,对“飞线充电”业主进行消防安全警示教育……让消防安全意识在每个人心中生根。

此外,大队还创新推出“一分钱”充电工程和微型消防站建设。在“一分钱”充电工程中,居民只需花一分钱就可充电8小时,充电区域还设有防风雨棚,并逐步加装烟感探测器和简易喷淋设施,探索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电动车充电桩的推广使用,从根源上解决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

微型消防站在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配备微型消防车1辆,专兼职消防队员9名,水枪、水带和个人防护装备一批,旨在让火灾“灭早灭小”,打通消防“最后一公里”。

11月9日是消防安全日。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方面的工作,确保各类消防活动出新出彩、全面有效。(常景轩)

标签:消防;消防救援;大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