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利用农房改造而成“山这边”展示馆为乡村振兴“铸魂”
2021-11-23 10:1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郏燕波 邹迪)“1995年,人民日报以《山这边,山那边》为题,报道了洑家村和安徽郎溪下吴村,两村位于伍员山两侧,自然条件相似,而‘山这边’的洑家村利用温泉搞水产养殖先富了起来,让我们村名噪一时……”11月10日,在溧阳市社渚镇洑家村“山这边”展示馆内,老支书王海清和前来“取经”的外地代表团讲述着洑家村40余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据介绍,“山这边”展示馆是通过宅基地改革的形式,利用农房改造而成,共150平方米,分序厅和洑家先行、乡村振兴、洑家样板、鸿越未来四大板块。馆内通过老报纸还原、时间线串联大事记、新老照片的对比、老支书的口述等形式,展示了洑家村的高光时刻和蝶变过程。

记者在“乡村振兴 洑家样板”板块看到,溧阳“1号公路”、美意田园建设、农村宅基地改革,让洑家村焕发出新的活力。当年老支书苦干实干带领群众一起干的“山这边”精神,如今被赋予新内涵。该村利用宅基地改革引入社会资本,瞄准特色农业、田园生活、高端民宿、特色餐饮等功能集于一体的乡村居所建设,正全力打造苏皖“最美省际边界村”。

“当时做这个展示馆的初衷,是为了保留洑家村获评‘全国红旗村’这段历史记忆。”江苏苏皖先导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煜杰说,昔日的洑家是旗帜,是精神引领;今日的洑家是诗意的田园,美丽的生态画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