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志强:响当当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明星”
2021-11-22 14: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常州讯 日前,司法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模范司法所和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的决定》,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司法所所长李志强“榜上有名”。李志强从事政法条线工作已经二十多年,是常州经开区响当当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明星”。熟悉他的人都说:“这份荣誉,李志强受之无愧。”

做当事群众“代言人”

1995年,李志强通过招警考试加入政法战线,成为一名民警。之后,先后在郑陆派出所、横山桥派出所担任副所长。从事调解工作,得从2012年发生在横山桥的一起施工事故说起。

在李志强(左一)协调下,当事人签署调解协议,获得赔偿(资料图)

2012年8月的一天清晨,李志强刚刚值完夜班,突然接到一通紧急电话:“对面工地发生事故了,快来!”察觉到事情有些严重,李志强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到现场,“是一起施工电梯坠落事故,一共5人死亡。1人来自安徽安庆,4人来自云南昭通。”他随即组织人员,迅速做好现场处置工作。

第二天,死者家属陆续赶来,前后多达200余人。为了妥善处理此事,镇上成立了事故处理应急小组,李志强担任副组长。“首先要做的肯定是安抚好家属情绪,然后再考虑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案。”他在全面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协调各部门分工,制定调解方案,找到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号入座”,站在家属角度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前后花了9天时间,这一事件得到圆满解决,也彻底消除了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

在李志强的手机里,至今还保存着当年死者家属的通讯信息。一个备注名叫“云南老唐”的人,每年春节都会发短信来问好,时不时还会邀请李志强去云南做客。“每次收到他的信息,都会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

经历这一次事件后,李志强便被镇党委政府“看上了”。2014年5月,他正式担任横山桥镇司法所所长。

总结“六个力”调解心得

不得不说,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李志强是把好手。2014年至今,他累计接待群众800余人次,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2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并且从未发生当事人反悔、案件反复的情况,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多达10面。

当事人给李志强(右一)送锦旗(资料图)

常常有人对他竖起大拇指称赞:“老李,人家矛盾解决不下来,到你手里就迎刃而解,厉害啊!”对于这样的称赞,李志强总是付诸一笑,在他看来,自己不过是“多想了一点点”“多做了一点点”。

2015年,横山桥镇一家企业发生三氯化磷泄漏,波及5个村民小组400余人。“没有给村民带来严重的人身伤害,但100多户人家的门窗等被不同程度地腐蚀了。”为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善后”工作刻不容缓。起初有人提议,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支付赔偿,但被李志强“一口否决”:“损伤涉及到人,赔偿就该落实到人,才能体现公平性。”

于是,李志强向镇上“要”来农业、环保等各个部门共计15人组成工作小组,分组开展调查,挨家挨户核实、登记损失的物品及数量。搜集完基础数据后,他制定赔偿的标准、金额、范围,再协调企业和各村民小组具体商谈。为了让调解方案“最优化”,他还专门“派人”到村里“偷听”村民们的真实想法。“面对工作人员,村民们可能不会袒露心声。摸清当事人的诉求,才能促进矛盾解决。”历时一个月,所有赔偿结算到位,事件再次平稳解决。

此外,他还探索建立健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积极与镇妇联、劳动所、横山桥法庭、横山桥派出所、芙蓉派出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沟通,创新公调、诉调对接机制,开设婚姻家庭调解站,合力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在职一天,就努力把矛盾消灭在萌芽、解决在基层,为平安横山出一份力!”(常景轩)

标签:李志强;代言人;群众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