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助力“电动溧阳”建设纪实
2021-11-22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16年,溧阳与宁德时代的第一次牵手,开启了电动溧阳的历史篇章。上汽、璞泰来、科达利等龙头企业和50余个产业链项目集聚溧阳,并搭建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等开放融合的一批科创服务平台,为建设电动溧阳在生产端、创新端上提供了支撑和力量。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确立,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重点议题,溧阳紧跟时代奔跑,创造条件,找寻新的赛道。今年3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提出支持以县域为单元、开展电动中国示范区建设的建议。今年4月,首届电动中国发展战略研讨会和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首站相继在溧阳举行……

“电动”之于溧阳,静水流深,悄然之中缔结了千丝万缕的缘分。

在努力实现“双碳”目标和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溧阳作为以县城为单位开展电动中国示范区建设的先行者,以电能激发动能,沿着生态创新的清晰路径,不断加快建设适度超前、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电动化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体系,让“电动溧阳绿色出行”逐渐成为溧阳新名词。基于此,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抢抓“电动溧阳”建设机遇,强化电网支撑,推动政策革新,织密充电网络,拓宽电能替代,在建设富有溧阳特色的“绿色现代化”征途上积极贡献“溧电力量”。

推动政策落地驱动发展新引擎

在“电动溧阳”战略目标提出后,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始终与政府保持同频共振,全程参与《关于加快建设“电动溧阳”的实施意见》及配套细则的制定,持续发力推动配套政策出台,拓宽终端用能电气化应用,打造绿色交通出行体系。今年3月,溧阳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文件,设立20亿元的“电动溧阳”专项基金,是国内补贴力度最大、行业覆盖最广、服务体系最全的县级新能源汽车、装备推广扶持政策。

在协助政府编制“十四五”绿色储能产业发展规划上,溧阳供电做好配套供用电服务,助力企业早用电、早投产,依托电力大数据挖掘潜在客户,紧盯绿色储能科创资源集聚区和产业基地,拓展储能新型应用场景。提出加大居民小区充电桩配比、加大充电桩建设补贴等建议,推动新建小区停车位充电桩建设比例提升至30%,100%预留充电桩接入条件。联合公安、城管率先推出省内首个《电动汽车车位管理标准》,明确标识、规范管理、破解燃油车占位问题。

“从今年5月1日起,我们充电服务费每度电下调0.05元,还在夏季开展‘谷电优惠’活动,进一步降低新能源车主充电成本,为电动溧阳加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职陈畅介绍道,公司推出助力“电动溧阳”建设6项措施,进一步丰富“网上国网”APP、国网营业厅等报装渠道、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接电速度、降低使用成本,为电动车主提供“溧即来电”充电桩安装服务,今年已完成个人充电桩送电300余户,是去年报装数量的8倍,办理时长压降30%。

密布充电网络引领出行新风尚

如今,电动大巴、电动出租车、电动私家车、电动房车穿梭于城乡各地,成了一道道靓丽的流动风景线。绿色出行在溧阳俨然成了一种潮流风尚。自今年6月份以来,溧阳市新上牌汽车中纯电动汽车渗透率近15%,跃升至二线城市水平;全市现有出租车359辆,已更换纯电动出租车271辆,电动化率75.5%。

从2012年建成溧阳首个充电桩到2016年落实宁杭高铁溧阳站、江苏中关村产业园区、燕山公园、天目湖景区“一大三小”4座充电站投运,再到2021年全省首个“光储充检换”五合一综合示范站落地,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持续配合政府部门加强充电站规划布局,建成了一批高品质、高效率充电站,在全域各地充电设施网络打出“溧电名片”。

今年8月,在埭头供电所营业厅门口,2台80千瓦的直流充电桩正式通电并投入使用,一家集电动汽车“购办装充”业务于一体的乡镇供电所营业厅正式亮相。在原有国网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基础上,供电公司对供电所营业厅进行升级改造,提供售车、安桩、接电“一网通”服务,助推充电设施乡镇全覆盖。

“我们将继续做好政府支撑,超前规划布局电网,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确保充电站快速接电。”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李杰介绍。在不断织密的充电网络背后,是快速跟进的配套电网建设。

截至目前,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累计建设运营社会公共充电站29座、充电桩203个,人均充电容量位居全省县域首位。初步实现乡镇街道、文旅景区、公交客运、高速服务区充电站全覆盖,让电动汽车车主回得了家、出得了城、下得了乡。

丰富应用场景奔赴绿色新生活

11月2日,在南山竹海景区内,省内首辆山地型电动观光小火车“竹海绿源”号在郁郁葱葱的竹林中穿梭,电动小火车不仅爬坡强、续航久、无噪音,与燃油相比还可为景区节省约80%的用能成本,受到景区运营方和游客的双重好评。

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始终坚持使用清洁、安静和智慧的电力,也始终以设备和自然的和谐共生为第一要义。2019年底,全国首家“智慧物联网全电化”5A级示范景区项目在天目湖正式投运,实现景区生态微电网数据、用能数据以及人流、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实时数据多元互联集成管理;2020年,华东地区首艘全电动大型商旅游船“山水绿源”号顺利首航,标志着天目湖景区向清洁化、低碳化转型,天目湖智慧物联全电化景区项目也成为溧阳市供电公司助力全域生态旅游、建设绿色文旅的重要创新示范。

而在溧阳,电动的理念不止于交通工具和旅游方式。“电能替代”给生活的各个场景带来了“非一般”的体验。

“全电改造以后,我们的厨房杜绝了明火,更加安全。而且做饭产生的油烟更少了,饭菜的味道也更香了!”社渚派出所后勤负责人杨婷算了一笔账,电气化改造半个月后,每月的用电量在670度左右,全年电费支出约在0.5万元左右,相较之前节省能源成本1.3万元,2年左右就可回收成本。

近年来,供电公司在全市中小学、酒店宾馆、商业综合体等场所广泛宣传“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绿色能源消费理念,积极拓展电能替代市场,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为安全、清洁、高效、稳定的能源服务,促进全社会节能降耗、绿色可持续发展。

目前,电能替代工作已经辐射全市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家居家电等多个领域,清洁能源示范效应在各行各业日益凸显。今年,溧阳供电已累计完成社会节能改造项目20个,节约电量1080万千瓦时。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作为“电动溧阳”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始终以电网建设丈量城市的发展,为打造一座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相得益彰的活力新城注入新能量,贡献新价值。未来,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还将加快优化全域供电服务、优化能源侧消费结构,在构建以“四新两高”为特征的江苏新型电力系统中先行示范,为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五个示范”城市充电蓄能。(李杰 陈畅)

标签:溧阳;溧阳市;引擎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