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拥有1842家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
2021-11-22 09:5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姜小莉)18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在近日结束的第二届江苏企业(研发机构)创新大赛决赛上,我市科技局喜获大赛优秀组织奖,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荣获三等奖,江苏中科智能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荣获优秀奖。

据悉,本届大赛以“研发创新 芯火相传”为主旨,核心目标是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企业研发机构高质量提升计划”,加快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激发企业、企业研发机构、新型研发机构的创新活力。

其中,获奖单位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参赛的《以技术引领为目标的科技创新体系》项目,针对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构建了“产品开发+技术研究”双轮驱动的技术创新体系,突出战略引领,优化科研管理流程。通过该体系的运作,中车戚墅堰所实现了齿轮传动系统、基础制动装置、车钩缓冲装置等核心零部件系统全面自主研制,占领了高铁核心技术制高点,入选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企业研发机构高质量提升计划”,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着力培育了一批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三中心”为载体的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企业研发机构。同时,鼓励领军型创新企业在海外建立创新研发平台,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截至今年10月底,常州市建有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842家,其中国家级15家,省级770家,累计设立海外创新研发机构的企业有70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