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点单、镇街下单、部门响应:武进深化“两单一响应”工作机制
2021-11-19 09:0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周茜 金子洋

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深化“两单一响应”工作机制的“快进键”,也成为检验武进创新基层治理的现实考卷。

“我肚子疼了,要现在去医院吗?”11月5日晚8点36分,家住湖塘镇御城小区的孕妇李珂在“武进封控区孕妈妈群”内,向区妇计中心工作人员李黎求助。

得知情况后,李黎第一时间与御城应急医疗救助服务队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在安抚好孕妇情绪的同时,与疫情防控孕产妇定点医疗机构——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对接,打通绿色就诊通道。晚上9点24分,李珂由专用120救护车转运至医院;11月6日凌晨3点多,顺利生产。

大到生产急救,小到物资需求,“居民吹哨、部门报到”的例子每天都在封控小区里上演。

按照“两单一响应”工作机制,武进区委组织部启动快速响应预案,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并紧急下拨10万元党费支援一线抗疫;湖塘镇领导干部全员出征,挂帅11支党员突击队深入社区靠前工作;区卫健局党委紧急集结医护力量,仅一周就为封控区、管控区及隔离点90余位居民提供了紧急医疗服务,完成电话咨询1212人次、就诊522人次;武进区公安分局党委连夜成立应急指挥部,80余名机关民警第一时间奔赴御城小区,500多名警力落实开展数据核查、面上封控和隔离点执勤等工作;区商务局党组建立米面油等物品市场监测制度,每天组织货源供应涉疫小区,确保群众生活无忧……

答好基层治理这张时代“考卷”,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这道“附加题”,更要答好创新治理这道“必答题”。

走在西湖街道的大街小巷,如果发现窨井盖破损、高空坠物隐患、社会生活噪音等问题,居民完全不用烦恼向谁反映。这得益于街道打造的“智慧社区”平台,通过双向需求征集、双向提供服务等举措,搭建起社区与街道各职能部门、驻区单位的沟通桥梁,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能第一时间得到回应。西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黄铁梅表示,“智慧社区”平台在“云”上汇聚多元共治力量,促进了部门参与热度、街道“吹哨”热情,实现问题解决效率“三提高”。

今年以来,西湖街道紧紧围绕“两单一响应”工作要求,在村(社区)科学设置成立36个网格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全部由网格长或网格员担任,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及2—3名党员兼职网格员,同时“双推双选”出135名“党员中心户”。通过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员中心户—楼道党员”为架构的新模式,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第一手“情报”。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服务项目600余项,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相结合,“社区点单、镇街下单、部门响应”的工作机制已在武进区落地生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