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金虎督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2021-11-03 21:5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建设共同富裕、文明向善的现代化常州,是推进“532”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11月2日,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带队前往武进区、常州经开区,督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一目标,聚焦薄弱环节,坚持常态长效,持续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让文明浸润整座城市,更好构筑人们诗意栖居的精神家园。

潞城中心菜场位于常州经开区潞城街道核心区域,内设摊位100余个,其所在商业楼内还有新怡华超市、大喜来等商铺,日均人流量近万人次,是附近重要的公共场所。

陈金虎一行经过体温检测后进入菜场,看到各摊位均贴有收款二维码及“请有序排队,保持一米线距离”的标语,买菜市民秩序井然。陈金虎走过各个区域,详细察看环境秩序,与菜场负责人、摊主、顾客交流,询问经营状况、长效化管理、安全责任落实等情况,强调要进一步规范经营管理秩序,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抓好市场监管、食品安全等工作。

“您买了些什么菜?价格怎么样?觉得还有哪些可供改进的地方?”在攀谈中,有市民反映,近期蔬菜价格持续上涨。陈金虎叮嘱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说,“菜篮子”里装的是“大民生”,要用真心、动真格、使真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发挥好凌家塘等大型批发市场的优势,确保蔬菜快速有序流通、及时上市;要聚焦“菜基地”“菜摊子”等重点环节,统筹力量、打通环节,下大力建好蔬菜生产基地、优化蔬菜流通环节、规范蔬菜市场秩序,切实保障市场供应,平抑蔬菜价格。

戚墅堰工房南区整治提升工程主要针对小区内楼道破旧、车位缺少、管网混乱等问题,对整体楼道墙面出新、立面装饰、优化景观绿化,新增停车位356个,非机动车充电设施75个。“老旧小区改造,要改到老百姓心坎上。”从充电收费标准到生活垃圾处理,再到小区停车现状,陈金虎边看边问,强调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完善公共设施,解决安全隐患,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礼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葡萄架下的文明实践”品牌,把理论宣讲、科技科普、文化教育、文明新风送到田间地头、百姓身边,有针对性地开展镇级志愿活动,放大惠民效应。陈金虎对该镇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活动等表示肯定,要求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强镇容村貌治理,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实现全市高水平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陈金虎还来到武进区武宜路进行督查。

督查中,陈金虎强调,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之城,常州市多年来持续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将细致管理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各板块各部门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一把手”亲自挂帅抓部署、抓督促、抓落实,通过迎检督查整改,促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扎实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进一步强化长效管理机制,总结经验,常抓不懈,确保整治成果不反弹、不回潮。要严格对照测评标准,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持续擦亮“常州品牌”,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要充分发挥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与群众接触密切的优势,既提升城市品质、公共设施等“硬件”实力,又提升公共服务、文化产品等“软件”实力,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引导,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文明种子”播撒进每个市民的心田。

常州市领导乔俊杰、方国强参加督查。(记者 舒泉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