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阳光公益100+项目签约,合作构建法治社区!
2021-10-29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常州讯  基层社区作为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环节。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共同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精准的法律服务与法律咨询,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不断增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横塘社区和江苏典修律师事务所签约“阳光公益100+”项目。

打造“向日葵小课堂”,科普法律知识

江苏典修律师事务所将在横塘社区公众号平台打造并推出“向日葵小课堂”法治宣传栏目,将与社区居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定期载入专栏,用图文并茂、短视频、结合真实案例科普说法。用好公众号、视频号、网格居民群,真正将普法宣传落到实处。

开展“阳光普法讲座”,加强法制教育

江苏典修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团队定期在横塘社区开展“阳光普法讲座”,充分利用节假日和寒暑假,为社区青少年家庭开展法治培训班,强化法治教育。加强对社区妇女、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困难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提供“精准法律服务”,解答疑难问题

江苏典修律师事务所律师长期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解答社区法律问题登记簿上居民提出的法律问题,为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并定期指派专业律师到横塘社区服务中心窗口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解答法律疑难问题。精准定位横塘社区居民法律需求,与100户居民签订“家庭律师”公益服务协议,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公益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大幅优惠社区居民的案件代理收费费用。

构建“公益律师沙龙”,调解复杂纠纷

在社区基层治理中充分调动律师积极性,参与各项公共事务。“公益律师沙龙”建立人民调解员、专业律师值班制度,协助调解处理社区居民纠纷,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力争做到让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在婚姻家庭、邻里相处、居民与物业关系等方面开展有效、及时的调解,对不接受调解的居民正确引导其按法律程序表达诉求,协助其处理相关涉法涉诉事务。

律师为“社区百姓的事情”建言献策,是居民的知心人。“我们本来想直接去法院的,联系了一下社区,了解现在社区也有专业律师和渠道,所以就在社区进行矛盾纠纷调解,感觉过程和结果都非常顺畅,挺满意的。”香溢紫郡居民陈阿姨笑着说。

横塘社区和江苏典修律师事务所合作,共同引导居民知法守法用法护法,形成“社区+检察院+律协+居民”的一体化法治氛围,构建法治安全健康型社区。(张益)

标签:法律知识;科普;课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