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人才优先打造成“十四五”常州发展强引擎 “名城名校合作行 创新创业赢未来”走进重庆
2021-10-21 10:4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把人才优先打造成“十四五”常州发展强引擎,为“532”发展战略提供关键支撑。10月20日,市委书记陈金虎带队,“名城名校合作行 创新创业赢未来”系列活动来到重庆,开展与重庆地区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界的深度合作。市政协主席白云萍参加活动。

伴随着《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城市宣传片和悠扬的主题曲旋律,“龙城英才计划”推介会首先拉开帷幕。陈金虎在致辞中表示,常州、重庆同饮一江水,人缘相亲、商缘相连,优势互补、设施互通。常州历来就是一座爱才惜才的城市,也是一座能够成就人才的城市。多年来始终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坚定不移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最强驱动、最强引擎,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最大诚意、最好资源、最优服务,与各类人才共享机遇、共筑梦想、共赢未来,形成了城市与人才相互成就、相得益彰的新格局。全市拥有各类人才141万人,2700多个领军型人才项目落户,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连续7年列江苏省第一。

陈金虎说,未来五年是常州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时期。我们正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放眼周边,今后一个时期,区域竞争格局巨变的最大红利在常州,交通枢纽地位的最大提升是常州,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常州。

常州正致力打造中轴枢纽城市,让人才创新创业的综合成本更具优势;致力打造现代产业地标,让人才创新创业的产业基础更加雄厚;致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让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态活力更加迸发;致力打造美丽宜居家园,让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活空间更加温暖。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渴望创新,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成就事业。

陈金虎说,“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常乐之州”将永远向广大青年才俊敞开怀抱。常州将全力当好培土施肥的“园丁”。建设人才公寓10万套、创客空间10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3年免费入住,青年驿站3个月免租,为年轻人来常州创新创业打造一个温暖的家。推行更大力度、更为精准、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对创新创业的团队,实打实掏出真金白银,最高给予1亿元重奖。

常州将全力当好共同成长的“合伙人”。设立400亿元科创基金,1:4撬动各类社会资本,五年形成2000亿元创新投入,全方位激发创新动能。做大做强“龙城金谷”,引进更多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和天使投资,支持投资机构赋能科技型初创企业发展,包容“十年不鸣”,静待“一鸣惊人”,让更多创新创业人才在常州奋斗出彩。

常州将全力当好贴心服务的“店小二”。放大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效应,让大家创业无扰、创新无忧、创造无憾,全力打造“‘常’爱人才、‘州’到服务”品牌。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在致辞中表示,“名城名校合作行 创新创业赢未来”让人清晰感受到常州创新创业的极大热情和重才爱才的浓烈氛围。学校将与常州在相关领域的产学研融合、教育办学、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寻找更多合作点,不断创新、拓展合作的新模式、新领域和新途径,建立全方位、全覆盖的交流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云东,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鲜学福,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14所高校的就业、创业部门、科研部门领导、院系书记、研究生导师以及硕博研究生代表,以及10余家当地主要媒体参加推介会。

推介会通过介绍短片形式介绍了常州最新的人才和创新政策。重庆大学物理学院与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签订“科教融合”合作协议。多癌种AI早筛项目、亲环素抑制剂新药研发项目、超高标准长效除磷填料及装备制造项目等12个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及招商项目现场签约,标志着重庆与常州的合作进一步加深。

作为常州“人才新政”创新的亮点之一,我市首次向包括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在内的重庆10所高校相关人员,发放“引才专员”聘书。北京理工大学博士、麻省理工学院药理学博士后苏壮,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国家级青年人才、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仉文岗作为人才代表发言,讲述了他们对常州良好创新创业环境的感受。

推介会前,陈金虎会见了与会嘉宾,希望加强与重庆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引进更多人才来常创新创业。

当天下午,陈金虎带队赴重庆大学开展产学研对接,与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开展座谈交流,并参观重庆大学校史馆、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年上半年,溧阳市与重庆大学共建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建设集人才培养、高端培训、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等为一体的校地合作平台,目前8个研究中心首批100余名师生已经顺利入驻。

陈金虎表示,重庆大学学科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劲,特别是拥有“先进制造”“智慧能源”“新型城镇化”三大学科群,与常州智能制造、新型电力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关联度大、吻合度高、合作空间巨大。这次重庆之行,常州诚意满满,收获满满,对未来信心满满,期盼满满。真诚希望与重庆大学携手,共建创新平台,全方位开展深化合作。常州将全力当好“店小二”“急郎中”,倾力支持重庆大学在常州的发展。

舒立春说,双方前期的合作充分显示出常州效率、常州魄力、常州实力。重庆大学将围绕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充分发挥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进一步谋划开展校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依托常州雄厚的产业优势,在科研协同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创新合作模式,鼓励、引导、支持更多优秀人才到常州发展。

重庆大学内,我市举行的“名校优才”校园专场招聘会场面火爆,共有47家企事业单位带来了2100多个就业岗位。陈金虎逐一询问企业招聘情况,了解学生就业需求,祝大家招聘顺利。“同学你是哪里人,对常州有兴趣吗?愿不愿意来常州工作?”在常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前,陈金虎与一名辽宁籍学生攀谈起来。得到她的肯定答复后,陈金虎笑着说:“这家企业发展前景不错。欢迎你选择常州,选择未来!”他同时叮嘱相关部门,要搭建更多就业平台,大力推介最新人才政策,发出人才招引最强音。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市委秘书长、市总工会主席方国强,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志良参加活动。(记者 舒泉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