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村的8块宅基地,溧阳村民都能竞购
2021-08-30 09:1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28日上午,溧阳市上兴镇上兴村委举行了花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第二批次择位竞价活动。在公证员的公证下,此次推出的8处宅基地区块均被成功竞得。据了解,此次择位竞价活动突破镇域限制,首次面向溧阳全市具有宅基地资格权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开放。

“36.8万第三次,成交!”随着一声槌音落定,本次择位竞价第一个区块10#C1由上兴镇练庄村村民吴勇竞得,他高兴地说:“我今天就是奔着它来的,终于得偿所愿了!”当天,8人以26万元至36.8万元不等的价格,竞得所选区块。

择位竞价,是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同时有多名符合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同一块宅基地提出申请的,可以实行公开投标“有偿选位、择位竞价”的投标选位方式。实施农村宅基地择位竞价,是溧阳经济开发区(上兴镇)继首本宅基地资格权证发放后,深化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的又一次大胆“试水”。

上兴村花村是溧阳市首批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之一,以“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红线为改革底线,以“一户一宅、有偿使用”为改革原则,不断深化“三权分置”实现形式的探索,开展了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择位竞价”机制的“破冰”探索。

由“内”及“外”,以“试”促“改”,打出宅基地制度改革“组合拳”。采用“有偿使用、择位竞价”机制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一方面突破了土地和空间对农村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双重制约,满足了部分农民建房的迫切需求,实现了“一户一宅、户有所居”;另一方面,采取市场经济资源配置手段,破解了农村“乱建超占”“空心村”等历史遗留问题,盘活了农村“三资存量”。

(郏燕波 高雅婷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