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快补短板强弱项 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2021-08-25 09:3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常州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实地调研我市民生实事项目。她指出,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对照“八个更”要求,加快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天宁区茶山街道丽华一村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采取大片区综合治理方式,与大板房治理、龙游河水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结合,联动推进。盛蕾实地察看小区环境,认真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要求相关地区和部门坚持“基层推动、群众参与、多元共建、建管并重”原则,精准对接群众所需所盼,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同时积极引入社会组织和机构,为居民提供更多优质便民服务。

钟楼区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依托区智慧养老平台,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等8大类上门服务及线上服务。盛蕾详细了解服务内容、收费标准、运营方式以及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适老化改造等情况,并与在该中心享受服务的老人们深入交流。她希望相关部门顺应老龄化趋势,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理念,整合优质养老服务资源,丰富养老服务项目,加快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学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要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素质、稳定队伍,建立健全对第三方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评估、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品质,着力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7大类260多项公共卫生职能,可以开展800多项检测项目。该中心检验检测大楼项目已于8月开工建设。盛蕾详细了解应急检测能力提升、项目规划建设等情况。她指出,要按照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要求,规范有序、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日竣工投用;建立应急响应管理和联动机制,加快信息化系统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在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玲珑花园小区,盛蕾察看智能化生活垃圾分类平台,询问运营机制、清运处置等情况。她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要充分运用市场化、专业化手段,加强大数据分析,提高垃圾分类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盛蕾还察看了龙游河生态绿道项目,希望相关部门高质量推进生态绿城建设,塑造舒适化、人性化、生活化的景观环境,为市民休闲健身提供更多好去处。

盛蕾指出,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统筹抓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品质民生,奋力答好新时代的民生考卷。要在整体提升上下功夫,统筹好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和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既要提升“平均数”又要关注“极少数”,既要抓实“物质富裕”又要抓好“精神富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取得新进展。要在办好实事上下功夫,注重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带着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要在提高品质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推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乡村和家门口延伸、向薄弱环节和重点群体倾斜,让人民生活更有品质、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调研。(韩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