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唯一转体桥成功转体
2021-07-31 09:2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7月30日凌晨3时,南沿江城际铁路唯一的转体桥——跨沪宁城际铁路特大桥转体连续梁成功完成转体施工,打通了全线的施工瓶颈。据悉,该桥也是我市首座铁路转体桥。

南沿江城际铁路跨沪宁城际铁路特大桥全长2.189公里。其中,转体桥梁全长245.5米,跨越京沪铁路、沪宁城际高铁、戚墅堰货物走行线、戚墅堰站线的6条轨道。

由于跨越的6条轨道列车停运“天窗”时间不一致,此次转体的两幅桥梁分两次施工。每次施工,桥墩和桥梁需同时转体。

据介绍,该转体桥梁最宽处达82.7米,梁体距离27.5千伏接触网水平距离仅1.5米,转体桥墩距离铁路最小距离11.6米,且转体总重量达1.8万吨,施工风险极高。此次转体施工的精准对接,成功解除了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重大施工风险源,打破了全线工程建设的瓶颈。同时,为我国转体桥施工积累了经验。

截至目前,南沿江城际铁路常州段桩基完成97.71%,承台完成96.92%,墩身完成94.78%,简支箱梁架设完成50.58%。

(黄洁璐 王海 丁明明/文 王锐/摄)

标签:城际铁路;施工;大桥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