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推行事业编制制度改革
2021-07-31 09:2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数十年不变的事业编制的一项管理制度,在常州市得以改革。昨天,常州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研究院成为改革的首家得益单位,李建成为改革后“进编”第一人。

长期以来,各事业单位有各自的事业编制核定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一部分事业单位因职能弱化萎缩而减少用人数量,使得编制闲置,另一部分事业单位因需要承担更多的公共服务职能,亟需补充编制。”常州市委编办副主任邹明初表示,一边是“空编不用”,一边是“无编可用”,单位与单位之间还不得调剂,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经济社会发展。

新时代事业单位的发展,迫切需要打破编制“单位所有”和“一核定终身”的制度。今年元旦前夕,常州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高层次人才编制周转池”,将分散在各单位的空编资源收回,集中使用。

邹明初说,不含学校和医院,全市有市属事业单位176个,原来是各有一个编制“小水缸”;现在,打破176个单位的“小水缸”,建成了全市一个“大水池”。全市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编制这块“好钢”用在事业发展的“刀刃”上,实现编制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常州市在改革中还实行动态管理,让全市“大水池”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记者同时获悉,为大力促进教育、卫生两大重点民生事业发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常州市打破学校、医院编制“小水缸”,建立了教育、卫生两个“部门编制周转池”。

上半年,常州市“高层次人才编制周转池”首次启用。

常州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研究院是一家事业单位,承担计量、产品质量检验和标准化服务。近年来,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对该研究院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是,该研究院因为缺少事业编制,引进人才遇到难题。此次,常州市“高层次人才编制周转池”给予该研究院2个事业编制。在理化检验检测领域颇有建树的李建博士,通过常州市属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招录程序,以事业编制身份入职该研究院。另一人也已确定,将在年内取得博士学位后办理入职手续。“两个都是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他们入职后,有助于提升我们的整体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该研究院院长刘旭东说。

近期,常州市还将有4人通过使用“周转池”编制,入职4家事业单位。

(韩晖 周茜 舒泉清 常市监)

标签:常州市;事业单位;事业编制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