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俞金坤:用实干担当书写履职答卷
2021-07-30 13: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0日常州讯(张欣如 陈莹) 人大代表是一座“连心桥”,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亿万百姓。他,踏准时代发展的强音,把准人民群众的需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千方百计为民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他就是常州市武进区人大代表俞金坤,是今创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曾荣获“中国好人”、“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企业家”、“江苏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品质至上的“追梦人”

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从8万元创办的武进剑湖五金塑料厂到如今每年创造百亿元产值的今创,从绿皮火车上2毛钱一个的衣帽挂钩到“复兴号”上气密性媲美飞机舱门的高速列车塞拉门系统,从1988年的一台注塑机到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的领先企业,从一个农民到一家百亿企业的掌舵者,俞金坤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用实业报国的创业激情、诚信经营的坚定理念、艰苦奋斗的企业家精神演绎着属于他的商海传奇。

2002年的秋天,面对一批因质量问题没有通过验收的产品,为了警示全体员工,俞金坤毫不犹豫挥动铁锤,不一会儿这一批超过1000万元的产品便化作废铁,他说:“质量是生命线。我绝不能容忍因为任何质量的问题,让我们中国的企业受到质疑。”正是因为俞金坤的狠心与决心,“品质至上”的理念从此便根植在每个员工心里。今创人始终坚守自家产品永远“零缺陷”的诺言,始终坚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企业目标,凭借其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持续的技术创新成为国内外规模最大、品种最多、技术先进的轨道交通装备基地,陪伴着中国铁路从“和谐”走向“复兴”,在世界版图上树起了一个个“中国制造”的“今创标杆”。

员工感激的“暖心人”

幸福的路上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30多年来,俞金坤始终重视职工的生活,第一时间把温暖送到每位职工的身边,为困难职工给予物质照顾和精神安慰,着力解决他们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这是他坚持的“情感工程”。面对被确诊为白血病但入职仅3个月的员工姚磊,俞金坤和全体员工踊跃捐款,募得善款20万元;面对车间焊工丁桂芹的求助信:她的丈夫突发脑溢血不治身亡,留下了70多岁的聋母亲,两个上初中的儿子和一大笔购房贷款,俞金坤为其垫付了部分医疗费用,并承诺将资助其孩子读完初中;面对上万员工的付出,俞金坤始终保留着进车间前在口袋里塞点现金的习惯,以便在看到员工有困难的时候,随时“帮一把”,他说:“我把大家招进来,就要对大家负责,幸福的路上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情系家园的“公益人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俞金坤说:“企业小的时候,是个人的;企业做大了,就属于国家和社会。”作为人大代表,他将回报社会的情怀淋漓彰显。2008年,为遥观镇“千企联百村,共建新农村”活动捐赠1000万元;2012年,向区慈善总会捐款301万元;2013年,向武进高新区捐款100万元,成立今创百万光彩基金,向武进光彩事业促进会捐款100万元;2015年,为遥观镇“教育提升光彩行动”捐款500万元,出资10万元用于母校南塘桥小学的建设和提升,出资200万元设立遥观镇教育“耕耘奖”奖励基金,奖励在教学质量评估中获奖的学校,以及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多年来,俞金坤对教育、修桥铺路等民生实事项目情有独钟,据不完全统计,他带领今创已为社会各类慈善事业捐款累计超1亿元。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俞金坤用实际行动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代表的风采和担当。积极为一线抗疫提供物资援助。2月初,俞金坤率先定向捐赠武汉医院口罩10000只;2月5日,市人大代表胡丽敏又受俞金坤委托,捐赠遥观镇指挥部口罩20000个,测温仪5台,同时向遥观派出所、交警中队捐赠口罩、方便面等用于抗击疫情。随后,今创集团又相继向遥观镇各村(社区)捐赠口罩44500只、酒精20箱、方便面240箱。

守实业报国初心,担筑梦为民使命。俞金坤,这位已过古稀的老人,将继续保持着“我本农民”的初心与浓烈真挚的家国情怀,随中国铁路驰骋在实现赶超的征程中,默默坚守,勇往直前,带领今创不断攀向更高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